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新户镇: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奋勇争先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秋意盎然,田间地头丰收的场景渐入眼帘。在这宜人的秋色里,行走在全市最北边的滨海湿地城镇——河口区新户镇,虾蟹满塘,冬枣飘香。在这丰收喜悦的日子里,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红滩湿地、海韵蓝镇”正在悄然发生着变化。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新户镇因海而生,更应靠海图强、向海而兴,拥有47公里海岸线、70万亩滩涂资源。“大土地、大滩涂、大生态,新户镇具有其他地区难以复制的独特优势。我们新户镇身为渤海腹地,有着丰富的海洋、滩涂资源,将按照海洋强省部署要求,经略海洋,打造智能化、现代化的新兴渔业产业,发挥‘旅游+’的综合带动功能,促进旅游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带动全行业发展。”新户镇党委书记陈泽喜的一席话点出了该镇发展的优势和方向。

/

  驱车行驶在新户镇百万亩渔业示范区的道路上,平整的道路旁是星罗棋布、一眼望不到边的海参、对虾等各类养殖池,以及不时显现的盐山、盐池,更远处还有错落分布的风车和太阳能发电板。

/

  新户镇以渔盐旅游业开发为突破口,正全力加快海洋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实施“一水多用、渔盐结合”的循环经济模式,建设以海参精养、虾蟹海蜇生态养殖、对虾工厂化养殖和盐业生产为主的20万亩渔盐结合样板区。同时,纵深挖掘盐业产能潜力,全力增加海盐附加值,吸引精深加工企业落户,探索增加浴盐、药用盐、美容盐等新产品,拉长产业链条,走精细化发展之路。

  思路清,方向明,围绕做大做强海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新户镇谋定而后动:

  ——高起点规划建设“红滩湿地”景区,配套红滩湿地、观海长廊、游船码头、赶海拾贝、海盐洗浴等项目,打造“滨海湿地公园”;

  ——加快“万亩盐田”旅游资源开发,探索盐田观光体验、盐养生保健、盐业科普等“盐业+旅游”的发展新路。规划实施“万亩海参”旅游景区,建设海参产学研基地,打造集养殖观光、捕捞体验、海参加工、海参美食于一体的特色渔业旅游观光区;

/

  ——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规划智慧渔盐小镇。新户镇积极向上争取各类政策和资金扶持,大力推进总投资5.2亿元的鑫大地海水多次元低碳产业链示范园项目和河口区北部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修复项目,将“渔盐结合”和“渔光互补”模式进行拓展延伸,考察实施海水多次元利用智慧温棚养殖园区建设项目,开创高效、高质、生态循环的海洋新业态。

/

  要想实现高质量发展,就像是在下一盘大棋,如何落子,考验智慧。但推进项目建设,一直处于首要地位。陈泽喜认为,“必须要巩固培育原有支柱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智,增强造血功能。瞄准经济和具备核心竞争力的项目,加快引进、孵化、建设,夯实镇域经济发展后劲。”为此,新户镇瞄准1000MW渔光互补发电基地、北部海岸带生态系统保护修复、水产品仓储及冷链物流产业园、小棚虾示范园等重点项目和工程,树立“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的工作导向,全面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把工程落实到具体环节,打出了一套组合拳,确保项目按计划推进,营造出合力抓项目、促发展的浓厚氛围。

  观一个地区的发展,不能只看一时,而要洞悉大势,把控全局。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新户镇列出了一整套针对性的策略,在四大方面取得新突破,步步为营,让全镇经济社会发展鼓起风帆:

/

  ——转变发展方式,努力在推进经济增效上取得新突破。协调推进产业布局,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按照建设特色滨海新镇的定位,注重发挥区位、资源、产业“三大优势”,扎实践行全域旅游新理念,深度整合生态农业、美丽乡村、盐业文化等资源,找准市场、瞄准定位,充分发掘黄河口、大油田、原生态、金海岸特色,“产城、产游、产园”互动融合。

  ——依托资源禀赋,在推进滨海旅游资源开发上取得新突破。突出“产业+旅游”“旅游+休闲”“旅游+产业”等模式,加快滨海旅游资源开发,高标准推进滨海湿地特色小镇规划建设,力争打造成为全市“农业及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展示东营滨海旅游资源的“核心景观区”、辐射京津冀地区的“美丽海岸、休闲港湾”,成为推动区域发展的“蓝色引擎”。

  ——坚持生态宜居,在推动乡村绿色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加大民生建设投入,大力完善镇村“五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推进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协调发展,让广大群众共享发展成果。持续深入开展人居环境连片整治专项行动,实施镇区滨海大道整治、建设“四好农村公路”、中心路改造、社区规范化建设、擦亮乡村文化名片等项目……加快提升乡村颜值,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创新社会治理,在建设和谐乡村上取得新突破。坚持党旗领航这个核心,以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围绕“党建堡垒、共治平台、服务阵地”的总体定位,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把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纳入网格化管理,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支部带领党员、党员凝聚群众,建立起完善的社会治理体系。

/

  建功新时代,奋勇当争先,潮涌天地阔,奋楫正当时。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新户镇将围绕重点工作攻坚,深入开展思想作风整顿,向改革要动力,用服务促发展,进一步抓作风、提实效、促攻坚,乘势而上、借势而为,砥砺建设让本地人骄傲自豪、外地人羡慕向往的现代海洋小城,奋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铿锵前行。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张吉东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