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会当中流击水时——垦利区高水平现代化强区建设破浪向前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一个个重大项目,争分夺秒抢进度、赶工期,彰显追赶发展的蓬勃活力;一组组鲜活数据,犹如跳跃的音符,谱写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乐章……

/

  浪潮奔涌千帆竞,踔厉奋发正当时。今年以来,垦利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和视察东营重要指示要求,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聚焦建设“产业强区、创新高地、生态之城、幸福家园”总体布局和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区”的目标定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上半年,垦利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58亿元;今年1—8月,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62亿元。

 坚定“工业强区”战略 构建高质量发展格局

  秋高气爽正是施工大干的好时节。在位于垦利省级农高区的华润财金800兆瓦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建设现场,满载光伏组件的车辆来来往往,工人们正在忙碌安装。不到一年时间,这个占地2万亩、总投资42亿元的渔光互补项目正拔地而起,有序推进。

  “现在各施工队伍正在加快项目一期和二期的光伏组件安装。”为了赶工期,项目建设总监赵华强放弃了节假日休息时间,与工程队伍一起加班加点,以便及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该示范项目是目前全省单体容量最大的新能源项目和最大的储能项目,坚持“上可发电、下可养殖、兼顾生态旅游”的创新发展模式,把一种资源变为了相关产业,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光伏渔业、文旅观光等多种产业融合的综合型示范基地。“一落地我们就成立了项目专班,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我们必须全力以赴赶工期。”市现代渔业示范区(红光)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李希泉说,项目建成运行后每年可提供11.2亿度清洁电能,可节约标准煤33.6万吨,减少碳排放87.6万吨,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的双轮驱动,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项目为王、企业为本、企业家为尊”,垦利区坚持把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成立项目发展要素保障专班,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3+N”重点项目会商等机制,加快推进总投资498.8亿元的146个重点项目建设。目前,14个省重点、41个市重点建设类项目投资完成率分别达到77.3%、73.4%。

/

  做强传统产业稳增长、增效益,壮大新兴产业调结构、增潜能。今年以来,垦利区全力打造高质量产业体系,全面落实“链长制”,围绕重点产业链条实施“建链、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加快培育形成优势产业链条。新医药产业,推动维生素系列产品“面上扩展、链上延伸”,实施新戊系列二期、制剂园区等项目,加快由原料药向制剂成品及生物药领域延伸,打造全球门类最齐全的维生素生产基地;新能源产业,实施年产30万吨电解液、年产10万吨液态锂盐等项目,实现由锂电池电解质材料向锂盐等上下游延伸,建设国内最完整最先进的锂电池材料产业基地;新材料产业,实施特种环氧树脂、酚醛树脂等项目,打造全国品种最全、产能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高端树脂新材料产业基地。

  园区围绕项目转,部门围绕园区转。垦利区还持续推动各类资源向园区倾斜,提升园区发展质效和能级,打造高质量园区平台。垦利经济开发区,围绕打造“四新经济”样板区,加快新医药、锂电池材料、智能制造等区中园建设,实行“一产业一园区、一产业一招商团队、一产业一基金”,全力推动总投资291.5亿元的58个重点项目建设。胜坨化工产业园,围绕打造单项冠军集聚区,坚持高端化、差异化发展,将艾蒙特、合益化工、万达化工培育成细分市场单项冠军,形成掌握市场话语权、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垦利省级农高区,围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蓝色增长极,发展壮大智慧渔业、滨海旅游、新能源开发等产业,今年6月份顺利通过省级农高区评估验收。西郊现代服务区,围绕打造汽车贸易为主体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拉长汽车销售服务一体化链条,汽车4S店总数达到40家。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效果不错,预计收益要比去年高不少,来年咱继续扩大种植面积。”近日,在垦利区永安镇下镇村,看着手腕粗的玉米以及颗粒饱满的大豆,种植户吕守俊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坦言,5个月前农业农村部门来推广这一模式时,种植户们还心存疑虑:复合种植效益能增加吗?这也让垦利区农业农村局的推广工作受阻。

  针对这一症结,垦利区农业农村局很快给出解决方案:在政策允许范围内每亩补贴300元,并同时开展农技专家结对帮扶,帮助农户解决种植期间出现的难题。如此,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8.8万亩任务迅速推广完成。

/

  今年以来,垦利区坚持问题导向,以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和创新驱动激活引擎、增创优势,不断赋能高质量发展。

  创新能力显著增强。深入落实省“十大创新”行动,开设“创新大讲堂”,确定乡村振兴、新能源开发等12项重点课题,定期听取重点领域改革创新情况,带动整体工作上水平。鼓励支持企业培育招引省级、国家级重大科技创新平台,打造企业“智慧大脑”,与天津科技大学、山东石油化工学院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设立垦利绿碳研究院。举办“黄河三角洲盐碱地综合利用暨生态农业创新发展论坛”,新设立盐碱地棉种繁育研究院、国家梨产业技术体系和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科技成果转化3处示范基地。组建成立垦利区人才发展有限公司,完善人才“引育用留”全周期服务模式,今年以来新引进高层次人才10名。

  改革成果丰硕。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持续推进集成改革攻坚任务,争取省级以上改革试点12项,杨庙社区基层治理经验被中央改革办推广。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营商环境创新提升行动,率先启用企业服务会客厅,获批省级开办企业领域2022年创新行动“揭榜挂帅”2项省级改革试点。建立重点工作顶格推进机制,成立区级领导班子成员牵头的11个领导小组,系统谋划、整体破解难点堵点问题,推动招商引资、工业高质量发展等重大专项任务实现新突破。

  对外开放实现突破。实施外贸高质量发展固稳提质行动,积极对接RCEP市场,开展跨境电商贸易培训,促进内外贸融合发展。今年1—7月,完成进出口104亿元,增长23.7%。高质量开展“双招双引”,组建4个产业招商专组和5个园区招商小组,加大延链补链项目和“四新”经济招引力度。目前,新签约项目46个,总投资272.4亿元;在建项目60个,到位资金86.7亿元,增长37%。

  全域推进生态文明 构筑生态安全屏障

  “太漂亮了,快来帮我们拍张照片……”深秋的垦利海边,清澈海水倒映着蓝天白云,不时会有海鸟穿梭在滩涂上红艳艳的翅碱蓬里觅食,巧妙地构成了一幅美丽壮观的秋景图,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游玩打卡。

  而能有此美景,要得益于垦利区实施的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项目总投资1.93亿元,实施区总面积1862公顷,通过实施必要的潮沟疏通,开展微地形改造,补充翅碱蓬等本土植被种源,有效加快滨海生态系统自我修复进程。从2019年至2022年,三年时间实现了沿海生态系统的稳定,增加了滨海湿地生态系统物种多样性;2021年垦利近岸海域水质优良面积比例达到54.94%,较2020年提高了13.94%,垦利海湾获评省级美丽海湾。

/

  垦利区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生态之城建设为抓手,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推动绿色颜值和金色产值互促共赢。

  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全力服务保障黄河口国家公园建设,严格落实“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开展黄河沿线、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推进沿黄生态长廊建设。今年以来,新造林、修复补植3345亩,保护修复湿地4000亩。

  深化环境综合治理。坚决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攻坚战,统筹推进重点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深度治理、重污染天气防治、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和黄河重大国家战略专项巡视,加快推进“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实施总投资11.7亿元的22个生态环境治理项目,系统改善生态环境。今年1—7月,全区空气优良天数189天,优良率77.8%。

  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加快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落实能耗双控措施,实施清洁能源替代、燃煤机组节能改造工程,加快推进华润财金800兆瓦光伏发电项目建设,瞄准“零碳”园区方向,创建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区。坚决落实“四水四定”原则,深度推进节水控水行动,率先探索黄河地表水“水权交易”改革,水资源综合利用实现破题。

  持续保障改善民生 提高群众幸福指数

  民生,简单二字,事关千家万户。从乾舜盐碱地改良喜获丰收到黄河三角洲3000亩全梯度耐盐碱作物种质创新利用基地的2000多个品种选育,从13个老旧住宅小区、34栋住宅楼焕然一新到博冠城市广场项目加速推进已完成进度80%,从稳就业开发1666个城乡公益性岗位到年内建成东营市第五人民医院新园区满足日3000人次就诊需求……

  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垦利区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做好安居富民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破解民生难题,办好民生实事,增进民生福祉,打造高品质幸福家园。

/

  乡村兴则国家兴,乡村强则国家强。垦利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总投资63亿元的61个乡村振兴项目,积极争创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产业强镇和省级现代农业强县。开展盐碱地改良及综合利用,建设了“田之源”盐碱地综合利用示范园、黄河口现代农业产业融合示范园等项目,入选国家级沿黄大豆产业集群。实施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提升行动,村集体收入10万元以上村占比达到88.4%。

  树立经营城市理念,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实施总投资102.7亿元的14个城建项目,推进13个老旧住宅小区改造,高标准打造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区,全福元购物中心投入使用,博冠城市广场加快建设。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高效推进,公园、游园总数达到25处,林荫路推广率、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0%以上。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扎实办好民生实事,加快实施总投资11亿元的27个民生实事项目。扎实做好稳就业工作,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展30场次“春风行动”等招聘活动,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219人。实施教育振兴计划,围绕教育质量“一年有起色、三年大变样、五年攀高峰”目标,强化与市内优质学校联合办学、深度合作,今年夏季高考本科上线率75.2%,比去年提高2个百分点。深化健康垦利建设,年内建成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加强医技水平、医疗设施、医师队伍建设,提升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大潮激荡,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歇。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帷幕已经拉开,一个个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爆发点正在孕育形成。垦利区正秉承优良作风,以奔跑者的姿态、奋斗者的心态、追梦人的状态,创新实干、事争一流,全力跑出高水平现代化强区建设“加速度”。

  (记者 许云飞 通讯员 樊京龙 王娜)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