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丨兴隆街道:聚力谋发展 魅力新兴隆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听,那是黄河澎湃奏响的激情乐章!

  听,那是百姓安居乐业的铿锵鼓声!

  听,那是工业园内机器隆隆!

  听,那是林场里的树叶摩挲!

/

  一幕幕扣人心弦的奋斗场景,一曲曲笃定从容的奋斗旋律,一幅幅波澜壮阔的奋斗画面,一份份沉甸厚重的奋斗答卷……昔日的一片城郊接合部已消失不见,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公路四通八达,一项项民心工程悄然铺开。车水马龙,井然有序;商业繁华,应有尽有;群众安居,乐此不疲;“魅力新兴隆”实现了极不平凡的蝶变。

  围绕大局干——聚力优化营商环境

  “兴隆”,寓意着兴旺与隆盛。

/

  绝佳的地理位置、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优越的投资环境让垦利区兴隆街道走向“兴隆”。一个个项目成功签约,一个个产业快速落地,街道的发展也按下了加速键。而连接速度的,是服务的优质高效,街道充分发挥区位优势,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重中之重。

  兴隆街道以“机关作风提优年”活动为切入点,集中精兵强将,软、硬环境双发力,服务保障开发区高质量发展。2022年初,街道为规上企业、重点项目配备21名“服务秘书”,干部下沉一线锻炼,带头在一线发现问题、在现场解决问题,一切工作向前赶,不断强化“保姆式”服务,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推动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效。这一举措让投资商真真切切“暖”到了心里。

/

  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是招商引资的“强大磁场”,也是“一方热土”持续升温的有力保障。兴隆街道在提升服务效能方面下足功夫。他们坚持把营造一流环境作为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抓手,全面推行“一单告知、一表申请、一口办理、一并审核、一证准营”服务模式,外贸经营者备案和外资企业工商登记仅需网上提报,“不见面审批”成为常态化机制。

  俯瞰兴隆街道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工程车往来穿梭,一幢幢厂房拔地而起,一个个项目相继落地投产,这是辛勤努力结出的硕果。兴隆街道在增添高质量发展新活力上见实效,为优化营商环境按下“快进键”。

 围绕环境办——聚力擦亮街道颜值

  产业发展的背后是鳞次栉比的厂房?是川流不息的货运车辆?并不尽然,在兴隆街道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还有818.5公顷的兴隆省级湿地公园与之相伴。秋风烈,景欲浓:蓝天流云拂过,秋叶尽情绽放,用最绚烂的色彩将大地点染成一幅波斓壮阔的油画,虽是深秋,胜似春潮。

/

  增颜值、提气质、升品质。兴隆街道立足打造舒适人居环境,不断提高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让一大批为民工程加快推进,一幅幅暖心画卷徐徐展开,一件件惠民实事推动实现。漫步兴隆街道,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成效显著。康兴路、华丰路现已通车,雨污水管线配套完善、分流彻底、排水通畅。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稳步开展,年底之前完成全部工程。

  住得舒心,更要住得安心。兴隆街道辖区集中居住村、未集中居住村、油田移交社区、企业、工地等各要素俱全,外来人员多、流动人口多、经济活动多,街道社会治理不断提档升级。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是街道在加强和完善城乡社会治理中始终坚持的根本原则。他们坚持依靠居民、依法有序组织群众参与小区治理,自主发现问题,自主解决问题,实现了内外互动、良性循环,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内生动力。

  现如今兴隆街道家家户户房前屋后都很整洁清爽,蓝天、白云、林网和农田相映成趣,编织成一幅幅生机盎然的生态乡村秀美画卷。

  围绕百姓转——聚力增加民生福祉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改善民生就是要让老百姓有依靠、有保障。兴隆街道持续加大对教育、医疗等民生领域的投入,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以高质量发展为民生“加码”。

/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是面向未来的事业。近年来,兴隆街道共实施了投资230万元的东安幼儿园室外配套提升工程、和兴幼儿园场地扩建项目和兴隆街道中心幼儿园消防工程等项目,花费131万元为垦利区第四实验小学、和兴幼儿园、兴隆街道中心幼儿园购置教学设备、教材和空调;2022年投资3500万元对胜利第八中学进行改扩建,年底前完成食堂建设工程,解决学生午餐问题。辖区内所有幼儿园和小学全部接入宽带,配建了多媒体教室,数字化校园覆盖率达到100%。邀请省级专家开展教师培训,教师业务水平明显提高。

  除了好上学,更要上好学。街道开展强课提质行动,切实把课堂作为主阵地落实教学目标,在学校、幼儿园开展了“对标先进,提质增效”活动,坚持走出去、请进来,区内学校(幼儿园)对标市内外优质校(园),在管理理念、管理模式、教学教研等方面深入学习借鉴。同时,深入实施强德固本行动,“一校一案”落实德育工作指南。推进全环境立德树人,推动德育融入教育教学全过程,积极推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辖区内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科类培训机构全部减压完成。提供课后延时服务,课后服务开展率100%,有效解决了学生家长“急难愁盼”等问题。

/

  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梦想照进了现实,足不出户的医疗也正在加紧努力。东安卫生服务站因体制机制改革,医务人员、医疗设备一度缺乏,周边群众就医出现困难。兴隆街道主动担当,新招聘15名专业卫生技术人员充实力量,与市中医院构建“紧密型医联体”,打造特色中医诊疗服务,仅两个月营业额超过前两年总和。同时,群众满意度大幅提升。

  大河澎湃起新潮。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黄河尾闾的兴隆街道正以一股赶超跨越千帆竞发的发展之势扑面而来,一幅火热的高质量发展蓝图正加速铺展……

  听,那是兴隆街道高质量发展的蓬勃之声!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聂鑫 王贝贝)

责任编辑:衣笠玮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