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孤岛镇:“五指”成拳聚众力 融合发展起新城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作为独一无二的“油地军港场”共存之地,如何实现各个方面的融合发展,是摆在河口区孤岛镇干部群众面前的一道难度很大、分值很高的“综合题”。这在孤岛镇的决策者们看来,既是时代命题,更是发展机遇。

/

  顺应融合发展的大趋势,孤岛镇勠力同心,把挑战当机遇,紧紧围绕“景城一体、产城互动、文旅融合、休闲度假”的发展思路,坚持“油地军港场”发展一盘棋,实干担当、稳中提质,奋力开创“油地军港场”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新局面,打造“油地军港场”融合发展“桥头堡”,在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里,在城镇建设上,留下了光阴的故事。

  党建引领五方,形成“共识共为”

  孤岛镇放大“油地军港场”五方共存、协调联动的集合互补优势,建立起互融互通、共建共享,有生命力、可持续的“油地军港场”融合发展新局面。一度沉寂的一池“春水”,很快变成了协同发展的活水。

  打响“油地军港场”区域党建联盟品牌。孤岛镇强化党建引领,培育推出区域党建联盟“1+5”党建品牌,以镇域综合治理中心为枢纽,打造“油地军港场”一站式服务中心,整合各方民政、社保、公积金、审批等社会服务事项,建立“1+9+N”上下贯通、横向覆盖体系,实现共建共享共融共治。今年上半年,“油地军港场”党建共同体承接全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现场会河口区观摩项目,列全市第2位。

/

  延伸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触角。孤岛镇持续抓好社区平台阵地建设,建设“家文化”幸福食堂3处,实现党建引领有力度,社区治理有温度。社区服务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动共驻共建落地落实发挥实效,推出“楼栋长议事平台”“红馨健康论坛”等13个项目化品牌,每月开展活动30余场次。同时,联合“双报到”单位,依托20余支特色文体队伍和17支志愿服务队伍,先后开展2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开启服务群众零距离模式。

  建设镇域治理“三合一”平台。孤岛镇通过整合各方服务资源,推进信息连通和流程再造,建立起“一窗口受理、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一次性办结”的服务机制,并进一步优化网格设置,加快推进精细化治理体系建设,以“双星双优”创建活动为载体,落实“一格一员、一员多能、一岗多责”的网格服务功能。与此同时,为了提升服务质效,孤岛镇创新管理服务方式,全面推行网格员代办代跑工作模式,建立“信访超市”“矛盾调处超市”等7处,及时回应解决群众诉求。

 项目建设发力,创新增强动力

  今年以来,孤岛镇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综合施策、精准发力,强化招商引资,狠抓项目建设。

/

  项目建设是发展的“牛鼻子”。孤岛镇紧盯项目建设不放松,千方百计加大项目建设力度,聚力推进产业项目转型升级,塑造孤岛高质量发展的新优势。总投资30.54亿元的17个产业项目火力全开,重点项目开工率达73%,“三大产业”结构比例均衡,发展势头强劲。在建项目中,富友联合澳亚乳业RO系统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正在加速进行,投产后预计实现年销售额1.2亿元;海兴农项目场区基础设施配套及28000平方米工厂化车间建设已完成;欣马酒业1万吨/年高端原酒生产项目完成立项;河口跨境电商海关监管场所项目预计10月底前投入试运营。

/

  目前,孤岛镇共有在建、在谈及签约重点产业项目24个。同时,孤岛镇不断强化招商引资,扎实推进山东渤中海上风电产业基地、海大工厂化养殖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强专项债项目谋划争取,大项目、好项目拉动作用明显,“七色”产业格局优化升级。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孤岛镇坚持不懈推进创新培育,鼓励企业转变经营模式,助力企业扩大销售渠道,做大做强。今年以来,孤岛镇通过引进富友销售公司,将孤岛镇乳业打造成为“种、养、加、销”一体化闭环式乳业全产业链;中海(东营)石化有限公司被市发展改革委认定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辖区三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其中昌瑞石油机械厂生产的前混式水切割机组技术在国内首屈一指。

 优化任务布局,激发乡村活力

  看一个乡镇的发展,不能只看一时,不能只看经济,而要洞悉大势。孤岛镇整合推进“五大振兴”重点任务,进一步优化任务布局,推进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推进各项民生工程落地建设,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加快农产品品牌创建。孤岛镇聚焦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今年以来新增区级示范家庭农场1家、区级示范合作社1家。吸引返乡就业65人,投资南美白对虾养殖企业1家、拉皮厂1家、酱菜厂1家,预计年新增服务业产值160万元,乡土人才陆续返乡,不断激发村庄内生动力。

  ——深化“三变”改革提升产业规模。孤岛镇持续做大做强渔业、奶业、养殖业等产业。目前,孤岛镇现有标准化养殖车间5.5万平方米。培育“孤之鲜”孤岛虾酱品牌,深受消费者青睐,虾酱小镇初露锋芒;畜牧规模持续扩大,现有大型畜牧养殖企业2家,共存栏奶牛2.7万余头,日产牛奶500余吨,年产值达7亿余元。

  ——改善优化镇区环境。孤岛镇投资83.6万元完成镇北一路110亩林木补植;投资105.3万元推进北外环节点绿化工程、青年林更新工程,实现围村林改造,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更新提升区域“三网”绿带、植物园、公园、街头游园,打造黄河北岸“城市绿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强人居环境整治、违法建筑治理,不断改善提升农村人居环境。

/

  ——推进深度文旅融合。立足辖区文旅资源优势,孤岛镇通过开展一系列文旅活动,丰富群众生活,提升群众幸福感。构建孤岛一刻钟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圈,开展第二届寻找“东方红之星”系列主题评选活动,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成功举办第11届黄河三角洲湿地槐花节和第29届槐花笔会,吸引2.6万余名游客现场参观;开办首届“山东手造”河口区文创产品展、VR及航模体验活动、稻草人艺术节、啤酒音乐节,举办“油地军港场”系列体育赛事、消夏晚会及“喜迎二十大”百姓宣讲主题活动,有效丰富了群众性文化活动。

  全镇的高质量发展,最终是为了人的发展。不仅体现在宏观成就方面,还体现在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方面。在民生改善上,孤岛镇也是不遗余力:

  ——持续提升养老助残服务水平。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体系,为13户低保对象发放低保金13万余元,为3名特困人员发放特困金近1万元,为79名残疾人发放生活救助补贴及护理补贴9万元;永兴社区幸福食堂正式启用,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便利的就餐环境,不断提高养老服务和社会福利水平;在河口区第二人民医院建设“如康家园”,填补全镇残疾人服务空白领域,为辖区残疾人群体提供日间照料、社区康复、辅助性就业等专业化服务。

  ——持续改善教育教学条件。开展辖区基础教育优质课程评选,为孤岛教育储备优秀人才资源,促进孤岛教育优质蓬勃发展;加快推进计划投资310万元的二小食堂改建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孤岛学区教育信息化优化提升项目开始施工,教育标准化即将实现大幅提升。

  ——落实保障就业优先政策。按照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部署,孤岛镇招募城乡公益性岗位77人,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42人、乡村公益性岗位35人,解决70余个就业困难家庭就业问题,让更多就业困难群众、低收入群众特别是农村困难群众实现有能力增收、有渠道增收,迈向共同富裕。

/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再出发,更广阔的征程已经开启;向前进,更伟大的胜利就在前方!

  接下来,孤岛镇将紧紧依靠“油地军港场”广大干部群众,脚踏实地、勇毅前行,为架起融合发展“连心桥”、加快“七彩孤岛镇、魅力东方红”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牛雪梅 郭盛男)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