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胜坨镇:在高质量发展中勇于担当作为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大河奔涌,积聚万壑归流的洪荒力量,奏响新时代的澎湃乐章。

  2022年,垦利区胜坨镇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2022年上半年,胜坨镇工业总产值实现209.2亿元,限额以上批发业实现销售额67.9亿元,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额实现5.1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位居垦利区前列,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现1.5亿元,非税收入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全镇综合实力明显增强。

/

  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胜坨镇上下一心、斗志高昂,精神饱满、信心百倍,做到知难而进不言难、迎难而上不畏难,一棒接着一棒跑,一程接着一程干,努力创造出不负时代的实绩。

  经济发展积厚成势

  日前,记者走进位于垦利胜坨化工产业园的合益高丰度硼同位素特种气体项目现场,车间内工人们正为试生产做着最后的准备。

/

  作为东营市重点培育的“专精特新”企业,山东合益气体股份有限公司坚持把创新放在发展首位,当好行业发展“排头兵”。

  据了解,该企业拥有国际发明专利1项、国内发明专利12项、实用新型专利6项,主持制定了三氟化硼国家标准1项和络合物行业标准3项,自主研发的硼同位素分离技术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垄断局面。

  “我们的产品主要用于高端集成电路、核防护、核医药等领域,解决了我国的芯片、核电站控制棒及靶向治疗药物等领域所需三氟化硼完全依赖进口的‘卡脖子’关键难题。”山东合益气体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喜民介绍。

/

  解决高端材料“卡脖子”难题的不仅仅只有山东合益气体公司。

  在山东东润新材料有限公司电子级高性能特种树脂项目现场,我们同样感受到了快速推进项目建设的火热氛围。

  据公司副总经理万峰介绍,项目建成后,该公司生产的烷基酚乙炔树脂、固体热固性酚醛树脂等6个产品将填补国内空白,直接为华为、生益科技等民族企业提供原材料,有效解决特种树脂依赖进口的“卡脖子”局面。

  据了解,该项目还依托周边基础化工原料充足的优势,拓展延伸石油基础化工原料到高端特种树脂材料,再到电子级高端材料的一体化产业链条,有力推动东营市化工产业向精细化、高端化发展。

  要素跟着项目走,服务围着项目转。

  今年年初,伴随着建设进度的加快,东润新材料公司对蒸汽的需求日益迫切,如果不能及时接入蒸汽管线,将大大影响项目的投产进度。面对难题,山东东润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占美将这一问题反馈给了胜坨镇重点项目服务专班。

  “胜坨镇政府接到我们这个诉求以后,立即派专班人员来帮我们解决这个问题,用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整个蒸汽管道就铺设完成,不但解决了我们公司蒸汽需求问题,也解决了园区内其他4家企业的蒸汽需求问题。”吕占美说道。

  面对项目落地实施,只有快干干好,才能赢得主动。

/

  “我们要进一步强化‘开局即决战’的意识,紧盯当前正在推进实施的项目和计划实施的项目,按照研究确定的‘任务书’与‘施工图’,压实责任,明确时限,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迅速推进落实,确保把每一项工作抓到底抓到位。对今年实施的重点工程、重大项目,抓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定了什么时间竣工,就要坚定不移地完成。”胜坨镇党委书记盖红旗说。

  大项目、好项目选择胜坨并落地胜坨,都离不开胜坨镇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胜坨镇加快推进园区内道路、管网、封闭管理设施、专用停车场配套完善和环境提升,实施了雨污管网改造及园区道路改造提升(一期)、中水回用建设等项目,并以创国家智慧化工园区试点为契机,不断提升园区智慧化管理水平。目前,“四横八纵”的主干路网改造里程超过60%;供热供汽、雨污分排管廊完成全线升级,新上项目“一企一管”覆盖率达到100%,化工园区智慧化平台初验及专家验收已完成,特勤消防站投入使用,中水回用项目即将完工。

  随着园区规模的扩大,服务管理成本的提高,智慧化建设成为胜坨镇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不二选择。

  “为园区装上智慧‘大脑’,也是我们为企业提供智能服务的一部分。”胜坨镇应急办副主任陈磊在胜坨化工产业园应急指挥中心对记者介绍道,“这就是我们的安全生产智能监管系统,通过安装在前段的智能摄像头,可第一时间发现并分析着火等安全事故,向我们所在的指挥中心报警,几乎可以做到零时差。”

  据悉,2021年以来胜坨镇实施了化工产业园智慧平台建设项目,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提升化工园区智能化服务管理水平,通过工业互联网+智慧化工园区,为有效预防和妥善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提供先进的信息化技术支撑手段。同时,部署园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推动49家危化品企业一体化部署“信息化+监管”五位一体建设,实现企业监管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升级。

  建链、补链、强链!为增强园区产业活力,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胜坨镇努力打造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条。

/

  以总投资20亿元、占地600亩的艾蒙特高性能树脂项目为龙头,在特种树脂领域精耕细作,聚力打造百亿级新材料产业园,建强特种环氧树脂产业链;

  以国内最大的三氟化硼生产企业合益气体为龙头,打造原子级全循环硼化工产业链条,实现国内硼基材料全部自主生产,建强硼基新材料产业链;

  以园区内万达化工、谊海化工为“发力点”,全力打造聚酰亚胺新材料产业园,为航空航天、微电子、纳米、液晶、分离膜、激光等新兴领域提供高端材料,建强聚酰亚胺新材料产业链。

  ……

  “建强产业链条对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促进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作用。目前,胜坨镇的特种环氧树脂、硼基新材料、聚酰亚胺新材料三条特色产业链条已见雏形,实现构建省内重要的高端特色新材料产业基地的目标指日可待。”胜坨化工产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种小杰说。

/

  目前,胜坨镇党委政府抢抓一系列政策机遇、发展机遇,让省级化工园区建设站在了更高的起点上,通过一批高质量项目的落地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增加基础设施投入,建链、强链、补链等相关措施进一步扩大园区规模,提升园区产出能力和赋税能力,提高园区综合竞争实力,园区发展蓝图绘就、未来可期!

  乡村振兴行稳致远

  沿着黄河南展大堤一路走来,南展区内外绿意盎然,有这么一个农场格外引人注目,场内郁郁葱葱的柽柳树笔直挺拔,“柽柳不是柳,荆条比树高”,当地的居民这样描述,这里就是东营市弘力祥安园艺有限公司的乔化柽柳良种标准化基地。

/

  “柽柳就是我们俗称的荆条,乔化柽柳就是把灌木柽柳通过科学选育,培育成乔木柽柳,我们从事这个领域已经6年多了,”弘力祥安公司负责人孙吉峰介绍道,“乔化柽柳耐盐碱、耐干旱,最高能长到4米,咱们黄三角地区盐碱地多、荒地绿化难度大,为了这个‘绿化梦’,我把所有的精力都放到了这一棵棵树苗上。”

  让柽柳“长成树”并不容易,在乔化柽柳选育过程中,弘力祥安公司多次与山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山东农业大学、鲁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等省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展开合作,先后承担山东省突破性林木良种选育、山东省重度盐碱地绿色高效农业综合利用等重大课题,参与制定地方标准2项,取得实用发明专利3项。

/

  公司多年的默默耕耘换来了满满的回报。

  目前,公司已经建成高标准智能温室23000平方米,乔化柽柳良种标准化基地1000亩。公司选育的乔化柽柳作为绿化苗木在天津、辽宁、山东等多个省市沿海盐碱地“扎根”,孙吉峰的“绿化梦”逐渐变为现实。

  产业振兴离不开党建领航。

  近年来,胜坨镇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工作,一个个合作社成立了,一处处农业园建起来了,越来越多的农民从此走上致富之路。

  在位于黄河南展区的前彩村农业专业合作社果树种植基地,放眼望去是一片整齐的大棚,大棚里满是郁郁葱葱的葡萄树。“这一片葡萄大棚有30亩,去年刚栽下,看这旺盛的长势,预计明年就能实现大丰收。”合作社社员。前彩村村委委员张学花说道。

  葡萄还没到结果的“年纪”,而不远处的梨树园已经实现了大丰收。据前彩村党支部书记、合作社负责人刘俊涛介绍,由于今年第一年结果,梨园产量虽然没有达到最高,但是梨子品质好,市场行情好,销售收入已经达到了20余万元。

  “土地流转+收益分红+务工报酬”,在带领农民致富的路上,前彩村开创了新模式。据了解,2018年合作社成立后,在刘俊涛的带领下,前彩村120户村民自发将330亩土地入股合作社,合作社以每亩土地600元的价格进行统一流转,村集体和村民又以资金入股形式筹集资金200多万元,既壮大了合作社规模,又给予村民多样化的增收渠道,产业振兴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

  乘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的东风,胜坨镇把国家战略实施与乡村振兴结合在一起,以党建引领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我们按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南展区优势产业带、沿黄生态风景廊道总体布局,作好传统农业转型升级、设施农业规模壮大、特色林业创新发展‘三篇文章’。”垦利区天宁寺生态林场建设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立兴向记者说。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重点。

  在胜坨镇皇殿村振农专业合作社香菇种植基地,合作社负责人、皇殿村第一书记顾军伟兴奋地向记者走来。“今年香菇的品质比去年还要高,预计产量在50万斤,现在销路也打开了,又是一个丰收年!”顾军伟说。

  在胜坨镇,“党支部+合作社”像是一把开启致富门的钥匙,皇殿村的香菇种植大棚,预计一年能为村集体带来不低于40万元的收入。除了皇殿村的香菇种植合作社,胜坨镇还积极推动林子村、徐王村被服加工,陈家村太阳能光伏项目建设,探索多样的集体经济增收新业态,推进村集体增收、村民致富。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居住环境好不好,直接影响到村民的生活品质。

  乡村振兴推进过程中,针对农村居住环境、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隐患,胜坨镇开展了党建引领“净环境、除隐患、强基础、促发展”专项行动,各村迅速掀起了大干快干、提升人居环境的热潮。

  “小隐患不除,就会对群众生活造成大影响,我们要求各村党支部带头开展村庄清洁、隐患排查,目的就是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群众创造一个美丽幸福的家园。”胜坨镇党委组织委员王忠朋说道。

  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胜坨镇域内共清理残垣断壁30余处,动用挖掘机清理垃圾乱放点、卫生死角60余处,清理草堆4000多平方米,破除多处环境整治关键难题。

  “道路干净、空气清新、绿意盎然,这样的生活环境,我们很满意!”在东王村,村民王树坡笑着对记者说道。

/

  今年以来胜坨镇集聚优势、勇于突破,乡村振兴呈现新面貌。总投资2745万元的1.83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顺利实施,高标准推进黄河南展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积极推动前彩党支部领办林果种植合作社和胜坨镇黄河亲水观光廊道等重点项目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全面发展。同时,为农民提供高质量农技服务,根据小麦今年播种晚、苗情弱等特点,邀请农业技术专家进行田间技术指导,分发小麦田间管理技术指导意见2000份,深入田间指导40余人次,发放小麦补贴728.48万元;积极探索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种植大户免费提供豆种20余万斤。

 民生答卷常答常新

  “为政之道,以厚民心为本。”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

  只有常怀爱民之心,才能常思百姓冷暖。

  虽然深秋时节天气转凉,但胜坨镇老百姓的心里却温暖如春,居住环境提升、医疗卫生条件改善、教育水平不断提高、社会治安和谐稳定,给居民带来了暖暖的幸福。

/

  今年以来,胜坨镇坚持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在教育均衡发展、居民就业增收、群众就医服务、重点群体保障等方面,与时俱进创新工作体系和推进机制,创造性开展工作。这些新思路、新招数,既兜住民生底线,又追求幸福“高线”,切实满足了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真正把“民生清单”变成了百姓“幸福账单”。

  “今年小区进行了改造提升,从整体环境的整治到排水管网、净水管网再到暖气管网改造,切切实实的民生工程,走进了百姓的心坎里。探宝广场的提档升级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家住胜坨镇周边小区的居民王先生谈起居住环境提升充满了期待和幸福。

  为进一步改善居住环境和发展环境,胜坨镇着力解决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居住环境提升问题,确立了“先整体、后具体”的居住环境提升方案,以提升城市、农村居住环境为抓手,纵深推进居住环境综合整治。据了解,目前已完成胜东、胜中、胜西和胜北等居住小区的净水管网铺设;胜景路、万达路、南展大坝和镇区等路段也已铺设完成;镇区供热管线改造和净水管网铺设工程,已完成总体进度的60%。

  只有善谋惠民之策,才能精准纾困解难。

  聚焦群众“家门口的幸福”,胜坨镇决定打一场镇区居住环境改善的持久战,突出镇域道路管网的养护提升,小区环境优化、物业监管到位等工作重点,坚持问题导向,持续推动镇区居住环境的维护建设向“细微处”拓展,向“全面化”延伸。

  “俺也实现了家门口就业,公益岗招聘太好了。”得知被聘用为胜坨镇公益岗工作人员后,胜坨镇史王村村民李桂芝兴奋地说。

  李桂芝说的公益岗招聘就是胜坨镇实施的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2022年,胜坨镇精心谋划,周密部署,经岗位开发、组织报名、民主评议、聘用公示等流程,共招聘城乡公益性岗位人员433人。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人员15人,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418人,主要安置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卫生防疫、扶残助残、垃圾分类引导、网格协管等岗位。

/

  51岁的李桂芝因丈夫身体不便,加上年龄大了一直没找到稳定的工作。这次的公益性岗位招聘让李桂芝在家门口找到了一份工作,同时也给她增加了一份收入。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开发公益性岗位,向有需求的群众伸出就业援助之手,胜坨镇把特殊群体就业问题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来抓,针对农村大龄劳动力、低收入人群、脱贫享受政策人口、残疾人等特殊人员,面临找工作困难的现状,在充分分析家庭实际情况、个人身体状况及个人意愿等条件,为申请人设定符合个人实际的工作岗位。今年以来共招录433人,有效解决了就业困难人群找工作难的问题,为400多个家庭增加了收入。

  “大爷,手机上的陌生短信、链接不要随意点,接到转账付款的电话要谨慎。要提高自己防骗意识,捂好自己的钱袋子。”近日,胜坨镇综治办、派出所工作人员到村、社区进行反诈宣传,耐心为老人讲反诈骗例子,叮嘱他们谨防诈骗。

  针对辖区老龄人口比重大、老年人易受骗的现状,胜坨镇打造“五位一体反诈宣传格局”工作做法,打出了一套防诈骗的“组合拳”,切实提高了群众的反诈意识,及时降低了财产损失。

  只有恪守为民之责,才能多办利民实事。

  胜坨镇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树牢“小案件大民生”理念,主动防范、主动出击,全面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攻坚”行动,强化“巡”,经常“查”,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持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明确分工,压实责任,形成层层有压力、全警齐参与的工作格局。积极开展“进百家门、问百家事、知百家情”矛盾纠纷排查工作。以民警村官、社区民警、全科警长、一村一辅警、板凳警务为依托,利用多种宣传活动,提高群法律意识,营造全面守法的良好氛围,引导群众通过合法渠道解决问题,促进了矛盾纠纷排查工作的效果。2022年上半年共化解矛盾纠纷80余次,有效地预防了因矛盾纠纷而引发的违法犯罪事件。

  公共文化免费服务,这个在群众眼里并不熟悉的词汇,却在胜坨“火”了。架起手鼓、打起节拍,跟着旋律动起来。老张本是一个退休工人,干的是机械工作,大半辈子了也没想到会和“文艺”二字扯上关系。“看到朋友圈转发的胜坨镇公共文化免费培训公告,我一下就来了兴趣,心想,这闲着也是闲着,不如去学点文艺。”老张笑着说。人老心不老的老张,在这里结识了新朋友,学了门新手艺,当了一回“文艺人儿”,心里别提多高兴了。

  像老张一样,在胜坨镇接受公共文化免费培训的还有100多人。今年以来,胜坨镇全力打造“文化加油站”公益培训项目,协调胜坨镇域内专业艺术培训学校,提供优秀师资力量,累计招收144名学员,成为垦利区唯一实现连续公益免费培训的镇街。为做强公共文化服务,胜坨镇以“展示胜坨新形象、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举办2022年胜坨镇“欢乐黄河口”群众文艺汇演5场;开展40余场送戏下乡活动;根据上级推荐目录开展农家书屋出版物配送工作,为23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了图书。同时,推广“书香山东”数字化阅读,开展了“书香小使者”评选,“书香胜坨”建设成效斐然。

  一件件民生实事的落地落实,化作一份份温暖人心的民生清单;一项项民生工程的建成竣工,不断夯实着幸福胜坨的建设步伐。胜坨镇党员干部把百姓装进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在胜坨大地的每个角落,勾勒出百姓幸福家园的美好图景。

  按下“快进键”,启动“加速度”,奋进“新征程”。此时风帆正劲,自当破浪前行,前方任重道远,更需快马加鞭。胜坨镇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树立“创新实干、事争一流”的鲜明导向,以严的作风、闯的劲头、实的成绩,奋力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示范镇,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大潮中展现胜坨作为!

  (记者 许云飞 通讯员 王文超 杨孟飞)

(图片均为资料图)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