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我们的新时代|义和镇:唱响新村“蝶变”协奏曲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俺们新村新建的党群服务中心,不仅能帮俺们办业务,还能借阅图书、做心理咨询,比去镇上、去区里可方便多了。”在河口区义和镇颐丰新村党群服务中心,正在查阅冬枣管理图书资料的村民李秀勇高兴地说,“更重要的是在帮扶部门的大力帮助下,俺们新村的冬枣产业在不断壮大,俺今年光冬枣收入就达到了七万多元。”

  过去的颐丰新村基础设施不完善、特色产业不强、缺乏带动力强的项目,群众的满意度不高。近年来,在各级部门的大力帮扶下,颐丰新村聚焦组织建设、村级产业发展、乡村治理这三个重点环节,通过抓班子、带队伍,抓项目、兴产业,抓治理、惠民生等扎实举措,走出一条由弱到强的蝶变之路。

  为提高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义和镇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严格落实党支部书记专业化管理、动态调整、“头雁领航·夯基筑垒”工程等工作开展,实施差异化考核,定期开展书记论坛、擂台比武、述职评议等活动,引导村党支部书记树牢“实干实绩”理念。同时,结合新村实际制定《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办法》,构建“分类管、量化评、积分奖”的党员管理模式,对不同类型党员的现实表现、作用发挥情况进行精细化积分评价,将党员管理由“虚”变“实”、考核由“静”变“动”、评价由“软”变“硬”,真正激活党员干劲。

  为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窄、效益低、带动差等瓶颈问题,颐丰新村抓住农村“三变”改革机遇,立足做优做强村级特色主导产业,整合上级扶持资金、下派帮扶资金及集体和村民入股资金、资产,招引龙头企业项目,发展特色林果、菌类等特色种植和光伏发电项目9个,发展联建项目3个,带动群众致富能力进一步增强。义和镇颐丰新村第一书记冯树彬介绍说:“我们投资110万元的联建光伏发电项目已经开工建设了,整合了我们颐丰新村党群服务中心、七顷自然村文化大院及原大山中学闲置校舍屋顶总计1800平方米,铺设545型光伏板345块,总装机容量为225kw。项目建成后年收益可达12万元,大大提高了群众和集体收入。”

  “软弱涣散村一个很重要的特点就是矛盾纠纷比较突出,为把这项工作做实做细,我们创新推行了‘一体三化’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项目,从矛盾化解、乡村善治、民生实事三方面着手推进,做到群众有需求,我们就有作为。”义和镇党委副书记杨斌说。为做好矛盾纠纷化解工作,义和镇成立由“镇科级干部+第一书记+管区工作人员+网格员+调解员”组成的包靠专班,全天候下沉,针对突出问题逐个分析研判,明确分工与时间节点,确保矛盾化解有实效。同时,创新推行“积分制+超市建设”的管理机制,结合“村规民约”分别对村干部、党员、普通群众制定10大项58小项信用积分指标,通过积分认定公示激发村民之间的良性“攀比”,同时积分也可以在积分超市内兑换生活用品,让村规民约以可量化的标准、有奖惩的兑现,激活村民的自治动能,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乡村善治格局。

  (记者 刘健阳 通讯员 吴吉新 徐亮香)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