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我们的新时代|河口经济开发区:当好“店小二” 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晴雨表”,也是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企业兴则经济兴。河口区河口经济开发区作为企业的聚集地,始终筑牢“企业为尊”工作意识,围绕企业提升服务质量,全力以赴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加速企业项目落地建设。原宇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集新材料技术研发、新兴能源技术研发、物联网技术研发、废旧沥青再生技术研发的一家科技发展型公司,是科技成果转化的载体和平台,发展潜力巨大。为提高项目落地速度,河口经济开发区协调辖区农商行克服疫情影响,到原宇新材料有限公司现场办理基本账户设立事宜,银行账户于当天办理完成,第一批投资款及时到账,为企业落户提供了“加速度”。原宇新材料总经理杨勇表示:“开发区的服务十分周到,没想到银行能开辟绿色通道现场给我们办理业务,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到河口经济开发区投资兴业的选择。”

  协助企业减税退税。年初,河口经济开发区联合税务部门印制了退税减税政策操作指引,为给企业不折不扣落实退税减税政策,先后到山东中车电机有限公司、山东汇海医药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走访调研,全面了解了企业涉税诉求,精准解答涉税疑问,为企业纾困解难。山东中车电机有限公司主要经营大型直驱永磁发电机的生产、销售和服务,产品辐射国内华北、华东、东南等地及美国、澳大利亚、越南等国外市场,年产1000套定子、500台大型直驱电机,年销售收入15.6亿元。今年以来,开发区已分别于1月份、7月份落实山东中车电机有限公司留抵退税2192万元、48.6万元,为企业释放政策红利,积蓄大量资金,有利于企业鼓足发展信心,将更多资源投入研发和转型升级中。

  助力企业融资。在河口经济开发区,民营企业占企业总体数量的97%,资金匮乏、融资方式和渠道少一直困扰着企业发展。为解决企业融资瓶颈,开发区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每季度联合金融部门、银行开展“助企解困、银企联赢”政银企座谈会,银行针对不同企业情况,分类向企业介绍信贷政策、信贷产品,实现了精准对接。截至目前,组织政银企座谈会3次,为企业发放贷款8000余万元。康诺玻璃制品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中小微企业,但是不缺订单,流动资金短缺一直制约企业扩大规模。总经理高振岭表示:“今年开发区已帮助我们融资500余万元,企业由原来1条生产线增加至3条生产线,让我们发展动力十足。”

  连日来,河口经济开发区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组织专班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现场办公等形式,开展独具特色的主题服务活动,深入企业了解生产运行中的问题和困难,及时解决掌握的问题。河口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党工委委员郭宝峰表示,河口经济开发区将始终树立“企业为尊、项目为王”的工作理念,“为企业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和全生命周期的服务,帮助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全力谱写服务企业新篇章,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陈瑞瑞)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