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非凡十年|河口区开展“金融管家”试点 延伸服务触角 助力惠企兴农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俺这甘薯产业之所以发展得这么好,多亏了咱东营农商银行义和支行的大力支持啊!”日前,在河口区义和镇“锦绣河口”甘薯种植基地,正在收获甘薯的河口区慧海农机合作社负责人李慧高兴地说。

  河口区慧海农机合作社自2019年以来开始探索盐碱甘薯种植技术,采用机械化种植和“膜下滴管带”新技术,解决了土地盐碱、干旱难题,蹚出了一条盐碱地种植甘薯的新路子。但在2022年初,李慧在扩大种植规模、改良种植技术、甘薯育苗等方面遇到了资金难题。河口区“金融管家”成员单位东营农商银行义和支行在驻点办公等工作过程中了解到李慧的资金难题,为其推荐了“农耕贷”,本着不错过甘薯种植最佳时机的原则,从快从速为其发放贷款200万元。李慧在获得资金支持后,从日照市兴华甘薯研究所采购了10万斤种薯,自主繁育秧苗600多万株,扩大了种植规模,并为周边1000亩土地提供种苗供应,推动了义和镇耐盐碱甘薯产业的快速发展。

  慧海甘薯产业的快速发展是河口区以“金融管家”试点工作推动产业振兴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河口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义和镇扎实开展“金融管家”试点工作,推行“6+5+N”工作模式,积极做好惠企政策宣传落实、解决创业投资主体金融需求、支持镇域乡村振兴、助力“双招双引”、维护地区金融稳定、企业挂牌上市培育指导等6项工作,建立建设银行、农商银行、邮储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保5个服务团队,努力为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实体经济提供金融支持,同时帮助辖区企业学习运用政策、改进经营管理、协助解决需求、提升融资能力,为区域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

  自“金融管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河口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义和镇组织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讲会、金融下乡等活动11次,服务群众900多人次,办理聚合支付、裕农通等业务97笔,提供各类融资支持980万元;推出农快贷等特色产品9个;开展金融辅导企业4家、个体户15家、专业合作社6家、家庭农场4家;培育上市企业2家。

  下一步,河口区金融发展服务中心、义和镇将持续做好“金融管家”试点工作,以义和镇为中心,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做好惠企惠农金融政策实施落地,实现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助力镇域经济持续向好发展。

(记者 刘健阳 通讯员 张爱华 吴吉新)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