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讲好“黄河故事” 展现更大作为——广大干部群众共话东营市旅游发展大会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相约黄河入海口,共襄文旅新融合。9月28日至29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22东营市旅游发展大会,在全市上下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坚定信心、抓住机遇,不断创新旅游发展思路,完善旅游配套设施和产品升级,大力宣传旅游新产品,全力讲好“黄河故事”,全力推动东营文化旅游工作高质量发展!

/

图/于中平

  “全市旅游发展大会明晰了推动旅游高质量发展的思路和举措,提振了旅游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慧芬表示,下一步,将认真学习贯彻这次大会精神,切实把发展旅游的重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坚持高点定位、高端规划、高位推进、高新突破,以全域规划为引领,着力打造“一园一城,一廊一带”旅游发展新格局,强弱项、补短板,突出抓好精品旅游项目建设、特色旅游产品开发、旅游品牌宣传推广,力争达到“一年见成效、两年大提升、三年大发展”的目标,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独具风情魅力的现代文旅新城,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着力提升服务水平、丰富旅游业态,叫响“黄河入海”旅游品牌。“我们将以本次大会为契机,抢抓机遇,狠抓落实,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以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和黄河国家文化公园为统领,‘两园同建,文旅融合’,科学利用‘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努力打造沿黄地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示范样板、全国知名的生态文明旅游目的地、向世界展示大江大河入海口文明的标志地。”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党工委书记许明德表示。

  大会画蓝图,一线见行动。广饶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尤嘉嘉表示,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以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动力,突出广饶特色,深化文旅融合,加快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全力打响“兵家圣地·书香广饶”文旅品牌。“我们要深挖文化内涵,搭建优质载体,做强独具特色、世界知名的孙子文化IP。点燃红色引擎,实现串珠成链,擦亮‘宣言之光·红色广饶’文旅金名片。同时,强化统筹布局,深化融合互促,构建富有广饶特色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大会的召开,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做大做强文化和旅游产业的坚强决心,对于推动全市文化旅游业,乃至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必将产生积极影响。”市城投集团副总经理刘建民表示,借大会东风,市城投集团投资建设运营的黄河流域美食节暨赛拉维广场项目圆满开街,以“元宇宙”主题为核心的元宇宙黄河市集成为全市夜间文旅的聚集区、引爆点。下一步,集团将紧扣文化和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相结合,加快文旅融合发展,努力打造更具特色、更具吸引力的文旅项目,持续为东营文旅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市现代农业示范区管理中心经济发展科科长张峰认为,大会为全市全面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吹响了集结号、发出了动员令。“我们将充分发挥独特地理优势,精准招商,积极招引精品文旅项目。加快黄河口知青小镇研学教育示范园建设,提升文化内涵,推动通威渔光一体生态园丰富景区内容,积极融入全市研学游线路,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同时,开发农垦精神、知青文化、渔光文化、体育赛事等系列精品研学课程,打造‘行走黄河口,生态大课堂’研学旅行品牌。”

  “大会的召开振奋人心,我们将主动担当作为,为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助力。”东营揽翠湖旅游景区董事长康俊水表示,将开展保护地栽植品种培育,力争完成新品种的培育和产业化,构建育种、栽植体系,规划青年文创产业园项目,周边配套篮球、滑板、网球等运动场地,配套餐饮等商业,真正成为青年人的创业实训基地。对现有的苗圃南区进行重新规划、设计,打造田园农场,开展果品采摘、有机蔬菜种植、科普教育、农耕文化体验、原野集市等项目,进行专业化的农场运营,实现从田间到菜桌的健康配送。

  大力发展文旅产业,讲好新时代黄河入海故事尤为重要。近年来,利津县北宋镇以黄河滩区为主战场,全力打造金河滩乡村旅游度假区,通过一体挖掘开发黄河滩区产业、人文、历史等资源,实施万亩中草药产业园、黄河滩文化综合中心、王旺庄水利工程遗址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着力打造全市全域旅游示范镇北宋样板。北宋镇党委书记董洪晓说:“我们将立足工作实际,提高整体服务水平,不断完善景区各项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打造金河滩网红打卡地,发挥景区附带功能,带动全镇乃至全县旅游产业更好发展。”

  (记者 商雅雯 张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