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我们的新时代|文汇街道:109个排水口都有了“身份证”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你们这个办法好,每个排口都钉上牌、编上号,有了‘身份证’,以后发现污水排放,给你们反映位置的时候可就简单多了。”近日,在河边遛弯的李大爷向正在安装排口标识牌的工作人员说道。

  今年以来,为落实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提升水环境综合整治效果,有效解决辖区水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东营区文汇街道环保办工作人员优化了工作流程,健全河流排口标识体系,搭建出“居民——网格——社区——街道”四级联动体系。

  据了解,文汇街道辖区内河流水系纵横交错,自北向南分布有六干排、东营河、五六干合排、广利河等多条河流,沿河分布的雨排、污排泵站及排口众多。由于部分河道沿岸雨污分流改造未彻底完成,每逢大雨来临,管网压力增大,水面升高,雨排口及泵站往往出现雨污混排入河的现象。社区网格员日常摸排及居民群众反映问题时,经常因为说不清河流名称和具体位置,导致工作人员赶往排污点的时候,不能及时确定位置,处置效率降低。

  为此,文汇街道环保办工作人员对沿河排口进行详细摸排,将每处排口都进行了编号,在明显位置安装金属标识牌,并对存在排污问题的排口逐一进行封堵,重塑河流排口全覆盖、标准化新体系。

  同时,为明确各部门责任,构建协调有序、配合有力的治理机制,文汇街道还依托《河流沿河泵站排口分布图》构建“一口一档”的排口管理新机制。明确每个排口污水来源范围,聚焦雨污泵站、闸口管理单位,详细登记联系方式,打通协调沟通渠道,推动治水工作有效开展。

  壮大河流水质巡查力量,文汇街道充分发动沿河15个村居社区网格员,制定了《河流巡查责任清单》及《巡河日志》,围绕4条河流109处排口封堵、泵站开启及水质情况,部署每日两次巡查,确保第一时间发现污水排放问题。另外,通过采取围油栏截污、曝气增氧、生态补水、浮岛绿植净水等多项措施,提升了水体质量。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