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我们的新时代|东营市助推养老服务领域“综合监管一件事”改革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我市扎实推进养老服务领域“综合监管一件事”省级试点工作,建设“综合监管一件事”信息平台,利用“码上录”小程序解决了部门间检查信息不畅的“堵点”,检查结果互不知的“难点”。

  围绕养老服务领域质量安全监管、从业人员监管、资金补贴监管、运营秩序监管、场所设施使用监管等10个监管部门、12大重点监管事项,配置25项具体检查应用场景,明确检查主体、检查事项、检查流程、处罚依据等内容,将检查结果对社会全公开,逐条集成到“综合监管一件事”信息平台,实现综合监管全流程、多场景的清单化、集成化管理。

  为养老服务机构制作“码上录”二维码,将机构名称、地址、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经营范围等基本信息内嵌其中,张贴在显要位置。检查人员扫描二维码,选择检查事项,录入检查结果,即刻生成检查事项数据,实时传送到平台,汇聚到养老服务机构名下,实现检查便利化、智能化、即时化。今年以来,市、县民政、住建、卫健、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开展联合检查2次,检查养老服务机构21家,汇聚检查结果31条,大大提升了综合监管效率。

  建立“1+N”监管机制,利用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人民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平台、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等“N”种渠道获取人民法院、公安、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医疗保障和消防救援机构等对养老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的相关司法裁决、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处理结果的信息,汇聚到“综合监管一件事”信息平台,为养老服务市场主体联合“画像”,对严重失信养老服务机构给予联合惩戒,限制其参与评比表彰、等级评定、政府采购和享受财政资金扶持待遇,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记者 葛占霞 通讯员 赵国际)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