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河口区:聚焦重点产业 推进“双招双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1月7日(北京)自动灌装机械手项目在北京签约;

  3月28日全市招商引资工作会议暨项目线上签约仪式上,金风科技山东海上风电产业基地项目、龙源环保粪污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签约;

  4月15日,东营市人才合作单位及人才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上,中科瑞启自动化与机器人研发中心签约;

  4月16日,中车山东风电有限公司战略合作项目签约;

  5月20日,优凯飞校企合作签约活动成功举办;

  7月5日,无锡帝科电子专用材料项目签约;

  7月8日,赴中国地质大学海洋学院考察期间,黄河三角洲海洋科技公司与海洋学院签订合作协议;

  7月11日,河口区政府与哈工大机器人(合肥)国际创新研究院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

  8月25日,河口区全链条医养健康养老服务项目签约;

  9月19日,广东海大集团智慧养殖项目签约;

  9月20日,福建拾沣集团与海盛水产合作签约;

  ……

  这是河口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一名工作人员的签约日记,密密麻麻记载着各个项目的签约。比项目签约更加密集的,是河口区投促人更加密实的招引脚步,他们强化党建引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定意志,通过一次次高质量招引活动,引来了一个个优质项目签约落户,一个个高端技术与人才落地合作,绘制出河口区2022年“双招双引”的优美画卷。今年以来,河口区深化产才融合,拓宽招引渠道,多层次、多维度、多触角开展工作,开展精准招商,助推“双招双引”见实效。

  聚焦产业链开展招商引资,一大批高端项目接续落户。近年来,围绕主导产业,河口区通过精准招商引资,一批高端项目落地成型:高端装备产业,落地建成了源纳合金铝基复合新材料及机械配件生产、山东中车兆瓦级永磁直驱风电机组组装、瑞致新材料产业园、汇新和瑞风电叶片夹芯材料生产等一批重大项目;新材料产业,落地建成了戴瑞克高性能橡胶助剂建设、国宏中能碳化硅衬底片、安诺其高档差别化分散染料及配套等一批高端、高质项目;新能源方面,落地建成了400MW渔光互补等项目;高效农业方面,“鸣翠人家”百合全产业链项目,将打造集种质资源培育、耐盐碱百合规模化种植、百合食品初加工和百合农旅于一体一二三产业发展集群;龙源环保资源综合利用项目的落地实现了规模化养殖、饲草种植、胚胎繁育、粪污综合利用、肉牛及奶产品深加工全产业链发展。尤其是今年以来,金风科技风电装备产业基地、无锡帝科电子专业材料系列产品、中科瑞启自动机器人、海晟源南美白对虾设施化养殖、盐碱地大豆种质资源创新基地等一批高端高质项目陆续签约落户,目前进展顺利。

  聚焦高端人才开展招才引智,构筑人才集聚高地。今年以来,河口区树牢“集聚英才·汇智河口”人才活动品牌,开展第二届河口籍博士新春家乡行、2022年度青年学子暑期家乡行等人才回引活动,成功举办黄河三角洲高端油服产业科技创新发展论坛暨成果交流大会,取得良好成效;集中开展河口企业高校行活动,组织15家区内重点企业赴中国地质大学、山东大学、临沂大学、聊城大学等10所高校举办河口区产学研合作对接暨企业招聘推介会,发布企业技术需求73项,达成就业意向36人、科技合作意向20余项;以“人才飞地”破解区域引才困境。支持富海集团、富宇化工等龙头企业在上海、天津建设“人才飞地”“科研飞地”4处,开展自主研发项目17项,全职引进博士以上高层次人才6人。其中,4人入选黄河三角洲产业领军人才。

  不断签约、落户、建设的项目,是“双招双引”工作最好的注脚。在高质量发展的快速路上,河口区正在用冲刺姿态跑出新的加速度。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岳鸿博 鲁青青)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