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推进知识产权强市建设 支撑经济创新发展——访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宋小朋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能够营造激发创新活力、保护创新成果的良好环境,让广大制造企业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并充分享受创新所带来的成果效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主任宋小朋表示,全市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第一时间组织深入学习,决心进一步统一思想行动,积极贯彻落实大会精神,着力探索知识产权领域创新改革,突出质量导向,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效益运用、高标准保护、高水平服务,加强横向协同和上下联动,形成工作和政策合力,提升知识产权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用知识产权资源积累构建技术竞争优势,力争为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增添强劲动力。

  聚焦“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系统提升创新创造能力水平。宋小朋指出,尽管近年来我市知识产权创造已经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仍然存在企业自主知识产权创新能力不足、知识产权战略意识薄弱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与产业融合发展,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重点关注以石油装备、石油化工等产业为主的优势产业和以新材料、生物医药等产业为核心的专利密集型产业,提升企业知识产权意识,引导企业加大创新成果产出,鼓励外向型企业积极申请PCT国际专利。指导企业布局核心技术专利,使我市企业在创新资源竞争中能够占据有利位置。严厉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及其代理行为,大力推进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力争全市高价值专利实现较大增长。

  聚焦“一站式保护绿色通道”,构建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格局。宋小朋表示,良好的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是推动制造业创新、加快优质发展要素聚集、实现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保障。“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继续完善‘一站式’知识产权保护绿色通道,围绕重点产业领域,开展知识产权快速审查、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等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协同促进创新成果保护,确保做到更加及时地回应市场需求。我们将结合园区、县区的优势产业,帮助1至2个重点产业打造知识产权创新保护联盟,开展面向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直通服务,围绕200家创新型企业开展送政策、解难题行动,组织涉外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培训,切实提升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和保护能力。”

  聚焦“知识产权高效转移转化”,构建完善的服务和运营体系。采访中,宋小朋介绍说,推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能够帮助企业依靠知识产权获得更多“真金白银”,调动企业创新创造的积极性。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将全力推进国家级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加快构建资源集聚、服务集中、政策集成的知识产权服务生态体系,构建服务业集聚区,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以促进资本、技术、产业的有机融合,推动行业知识产权协同创造、联合保护、集中管理和集成运营,加速科技成果有效转移转化。同时着力构建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金融资本和产业融合发展的运营生态体系,加大质押融资力度,建立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运营库、中小企业专利需求库、质押融资项目对接库,探索实施专利开放许可制度,持续推进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力争全年完成融资项目、融资额度全提升。

  (记者 吴双飞)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