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来自第一线的奋斗报告|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以科技融合、创新报效国家 引领行业发展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新材料产业是市委、市政府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布局发展的支柱产业。为进一步推进技术成果转化,打造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在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指导下,由天津大学牵头,联合有研稀土、山东国瓷、潍柴动力、威孚高科等8家行业领军企业和顶尖团队共同出资建设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旨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结合国家重点新材料研发及应用重大项目,构建学术链、创新链、产业链融合新型研发创新体系。研究院成立两年来,边建设边发展,解决了制约行业发展的三大痛点问题,发挥了“保障国家战略、引领行业发展”的作用,快速奠定了研究院的行业核心地位。

  据了解,排气筒中的尾气处理装置生产涉及催化剂涂覆、催化器封装、催化器匹配等多项技术,此前一直被国外企业所掌握,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在东营落地后,聚力攻关,让这一技术难题逐渐成为历史。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创新实行“以院带园”的发展模式,以稀土催化研究院为核心,与中试基地、产业园区一体规划、同步建设,形成了上下游融合的完整稀土汽车催化产业链条,集中布局了总投资55亿元的产业链上下游9个关键项目,全部投产后将形成汽车催化产业链闭环,实现汽车催化系统中的铂、钯、铑贵金属使用减量以及回收和循环利用,有助于破解我国铂、钯、铑贵金属资源短缺的困局。

  国家级稀土催化研究院作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的核心科技创新和“双招双引”平台,研究院将面向国际稀土催化研究前沿,引进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与团队,依托天津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加快科研骨干梯队建设。研究院现有专业研发人员55人,聘任原潍柴发动机实验室主任李增明任副院长兼匹配标定部部长、原潍柴发动机实验室副主任衣波龙任研究院首席科学家。

  研究院着力在突破柴油机后处理脱硝催化剂国际专利壁垒上下功夫,科研人员通过详实的技术、专利分析及对国内外专利法规解读,于2021年2月5日实现了Cu/SSZ-13专利壁垒的突破,为柴油机国六(全国2021年7月1日实施)排放后处理催化剂的国产替代赢得发展空间。此外,研究院还填补了后处理系统数字化仿真设计国内空白,缩短匹配标定周期50%以上,研究院在天津大学的工作基础上,率先开展了汽车催化数字化仿真工作的探索,于2021年实现了阶段性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培养出一支自主稀土汽车催化数字化仿真设计团队,使用后处理系统与发动机的匹配标定周期从12至18个月缩短至3至6个月,为我国稀土汽车催化剂的国产替代赢得发展时间。同时,研究院协助潍柴实现了气体机后处理催化剂贵金属减量70%,年节约采购成本约30亿元。

  下一步,研究院计划到2030年建设成为在稀土催化技术领域具有国际创新引领地位的研究机构,扶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2至5家稀土催化剂关键材料企业,培育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稀土催化产业群,以科技融合、创新报效国家,推动我国从稀土资源生产大国向稀土应用强国跨越。同时,助力东营持续有效推动园区新材料产业协同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为打造千亿级产业聚集区提供系统化的技术体系服务,促进开发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 宋东)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