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凡十年·我们的新时代|新修订的《东营市优待老年人规定》都有哪些变化?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市民柴大爷:近些年,市里对老年人在养老、医疗、交通、生活服务、文体活动等方面出台了很多的优待政策,据说《东营市优待老年人规定》做了新的修改,都有哪些修改变化呢?

/

为什么修改

《东营市优待老年人规定》

  《东营市优待老年人规定》自2018年颁布实施以来,在保障老年人权益,构建和谐社会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以及上级新的政策要求出台,该优待规定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与人民群众对更美好生活的期待已不相适应,所以需要进行修订。

/

《东营市优待老年人规定》

分为哪几部分?

  《东营市优待老年人规定》包含总则、优待、监督管理、附则四章共34条,其中第二章明确了老年人在养老、医疗、交通、生活服务、文体活动、权益维护、兴办企业等方面的优待政策。

/

新规增加了哪些优待项目

  新增加了以下优待项目:

  第七条关于政府兴办的养老机构对经济困难的特殊老年人提供服务优惠;

  第八条关于对特殊困难老年人提供生活保障;

  第十条关于领取养老金资格认证实行静默认证或上门认证;

  第十一条关于随子女户口迁移老年人享受基本公共服务;

  第十三条关于医疗机构为老年人保留人工服务、免收挂号费;

  第十四、十五、十六条关于为老年人提供健康和医疗服务;

  第十七条关于免费乘坐市内公交车;

  第十九条关于鼓励支持老年人居住比例高的住宅加装电梯;

  第二十四条关于老年教育资源对经济困难老年人给予优惠;

  第二十六条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提供免费遗嘱公证服务等内容。

/

新规调整了哪些条款

  主要体现在第五条,对老年人生活救助金发放范围和标准进行了调整。

  范围方面,一是将发放人群由原来的75周岁及以上扩大到70周岁及以上;二是将居住在原油田、石油大学、军马场集团管理区域内符合条件的老年人纳入生活救助金发放范围,实现同类人员同城待遇。

  标准方面,立足于国内省内领先,提高了每个年龄段符合条件人员的救助金发放标准。具体标准为:70周岁至74周岁的,每人每年不低于600元;75周岁至79周岁的,每人每年不低于800元;80周岁至89周岁的,每人每年不低于1200元;90周岁至99周岁的,每人每年不低于2400元。10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每人每月发放不低于1000元的长寿补贴金。老年人生活救助金、长寿补贴金实行属地管理,所需资金由市、县区(开发区)财政承担。

(记者 强康)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