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新户镇:盐碱地上“种”出甜苹果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在河口区新户镇天河湾生态农业合作社苹果种植基地内,颗颗苹果挂满枝头,果香四溢,果农们正忙着进行田间管理。“我们基地主要种植维纳斯黄金一号、响富两个果树品种,去年维纳斯黄金市场售价每个10元,响富一级果、二级果每斤7至8元,销售形势良好。”天河湾生态农业合作社理事长张希忠介绍说。

  为有效解决新户镇苹果种植销售突出问题,走出高产、优质、高效的现代农业之路,新户镇党委政府组织种植大户外出考察,先在太二村率先小规模试种维纳斯黄金一号、响富新品种,配套格架系统、智能化系统,果树到了挂果期,长势良好,获得较好效益。

  在小规模试种取得收益后,新户镇先后投资3200万元,在地处黄河故道的兴华、丁家集、建设等村统一流转土地1500亩,建设高标准林果基地——新户镇果园居优质苹果种植示范基地,通过引进优良品种、控制果树规模,采取有机种植管理模式,提升果品品质,打开黄河故道优质苹果销售市场,确保苹果产业持续发展。

  “原来每户每年栽种3亩地,收成好时一亩产出7000斤,每斤市场价格1块3左右。改造后,现在每户每年可以种30亩,再加上果品更新换代带来的价格优势,效益提高了几十倍不止。”张希忠深有感触。

  与此同时,为展示田园综合体良好示范作用,新户镇在优质苹果种植示范基地项目上强化科技运用,配套智能水肥一体化系统、机械化保值系统、格架系统,全程机械化、智能化、自动化种植,有效减少人工劳动力的输入,实现从人工为主到机械化作业的转变。“通过安装水肥一体机,布置田间滴灌系统,使水和肥料直接供至果树根部,有效减少水分及肥料的挥发流失,灌溉施肥采用物联网灌溉控制系统实行自动化控制,可实现远程开关,远程查看土地灌溉情况,极为便利。”新户镇林业站站长张绪河介绍说。

  截至目前,新户镇果园居苹果种植基地已栽种优质果树10万棵。“接下来,我们将依托镇委党校,对农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家庭农场等负责人进行高素质农民培训。大力推行生态循环农业生产技术,加快先进适用技术推广。有针对性开展测土配方、农药化肥减施增效、农药安全使用、病虫害统防统治、农机使用及生态循环农业发展等各类课程,使学员们足不出社就可以实现理论培训、操作训练、田间实践等全程集中学习。同时,借助该苹果基地,融合线上线下销售模式,打通农产品销售最后一公里,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出来,让田园综合体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新引擎。”新户镇党委书记陈泽喜说。

  (记者 刘健阳 通讯员 张吉东)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