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史口镇:巾帼撑起致富路上一片天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进东营区史口镇千允家庭农场,农场主张桂芹已经带领采藕工人开始了一天的劳作。放眼望去,数名采藕工人站在过膝深的藕田里,身穿连身防水裤,半个身子扎在淤泥里,先顺着藕杆摸索,再用手把横在塘底的藕轻轻拉出,最后冲掉莲藕的淤泥,显露出莲藕深褐带白的“真容”。

  艰苦创业,白手起家。2019年张桂芹拿出家庭全部积蓄流转了史口镇张店村低洼盐碱地1721亩,成立了史口镇千允家庭农场,虽然在前期荒草还田、土地翻耕整理、建设养殖条件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但她还是咬着牙坚持了下来。“刚开始起步经验少、资金不足,很多事情都要自己慢慢去摸索,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只有到了晚上才有空坐下吃点饭。”回忆起当年的创业经历,张桂芹倍感心酸。一份辛苦一份收获,经过张桂芹的辛苦努力,农场慢慢走上了正轨,现今莲藕长势良好,小龙虾套养成功。

  注重质量,品质为先。随着群众对食品质量安全、无公害、营养价值的认识越来越高,富硒莲藕广受消费者喜爱,销量越来越大,价格也不断上涨。2021年4月,张桂芹抓准时机,积极到南京学习富硒莲藕养殖技术,回来后学以致用,用100亩地尝试种植富硒莲藕,并邀请山东省富硒委的专家教授调研指导。终于,在2021年9月经山东标准检测技术有限公司检测,农场种植的富硒莲藕符合《富硒食用农产品及其制品硒含量》团体标准规定的硒含量指标要求,试验成功。目前,农场富硒莲藕订单供不应求,单日产量能达到20000斤,实现真正发家致富。

  心系桑梓,带头致富。“2022年扩种富硒莲藕600亩,带动周边3家农户种植富硒莲藕,解决妇女就业50余人。同时,我们即将运营富硒莲藕初加工项目,将会为更多的村民解决就业问题。”多年来,张桂芹带动当地村民从事莲藕种植产业,为村民提供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拓宽了群众的增收渠道,带领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用实际行动弘扬和践行新时代妇女之美,彰显巾帼不让须眉的风采和妇女能顶半边天的精神。

  产业延伸,开拓创新。张桂芹不仅重视富硒莲藕的培育、引进,更是将拉长产业链作为富硒莲藕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我们将引进富硒莲藕加工设备,按照‘三品一标’的标准经营,邀请专业人士指导,加强对技术管理的认知,提高莲藕附加品质量,打造有特色的地方品牌,推动富硒莲藕产业‘迭代升级’,做大做强富硒莲藕产业。”谈起农场发展方向,张桂芹自信满满。

  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从一名普通农家妇女,到群众致富带头人,张桂芹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新农村女性追求探索、历练坚韧的传统美德。

  下一步,史口镇将继续充分发挥妇女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以创新创业为动力,帮助广大妇女搭建宣传教育、技能培训、政策落实等创业就业平台,有力促进全镇妇女群众增收致富。

(记者 延智 通讯员 郑俊华)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