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迎二十大|大王镇:“擂台比武”激活文明实践“一池春水”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日前,广饶县大王镇内吹起了阵阵文明清风,全镇97个村和4个城市社区围绕理论宣讲、村居环境、志愿服务、文化活动等方面,开展了文明实践擂台赛“大比武”行动,推动各村和社区以此次“擂台比武”为契机,展示广大党员群众奋斗风采和文明形象。

  全域覆盖,强弱同台“比”。由点到面,强村弱村同台竞技,是这次“擂台赛”的主要看点。大王镇各村通过网络擂台赛展示文明实践品牌和做法,谈发展思路、晒特色亮点、比实绩成效,经过激烈角逐,每个社区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2名。“以前都想把强村‘亮’出来、弱村‘藏’起来,导致强村自我满足,弱村甘于落后。这次强村弱村都要亮家底、亮本事,不比硬件比做法、不比基础比干劲,弱村更是干劲十足。”大王镇刘集社区党总支书记李军说。

  实绩实效,群众投票“评”。大王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擂台赛通过半年一次评比,着重考察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工作是否扎实,是否真正在组织发动村民参与基础设施建设、村居环境卫生、文化氛围营造、村规民约制度管理等工作中发挥作用。这次擂台赛采用网络投票的方式,引导广大群众纷纷参与到“大比武”中来,争当“参赛员”和“裁判员”。

  兑换激励,真金白银“奖”。“这次擂台赛我们村拿到了1000积分奖励,可以到镇积分超市兑换各种物品,这种‘文明换积分、积分兑实物’的奖励方式,切实让村里党员群众感受到文明创建有‘分值’更有价值。通过这次擂台比武,也让我看到了其他村的许多治理亮点,感受到一种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的紧迫感。下一步,我一定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再接再厉,拉高标杆,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刘集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燕信心满满地说。

  通过“擂台”较量,各村在短时间内找准了查漏补缺、进位提升的突破点,掀起了树精品、树品牌、树标杆的工作热潮,提振了文明创建工作的精气神。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擂台赛为契机,增强互鉴、深化交流,把好经验、好做法带回去,结合实际转化为真抓实干的举措和可期可见的成果。

(记者 闫雯雯 通讯员 聂立立)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