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绿洲·绿城·绿色家园”生态专题之陆海统筹篇(下)——蓝色畅想

/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东营市拥有广阔的海岸线,黄河在这里流入渤海,拥有丰富的渔业资源和滩涂养殖资源,且沿岸滩宽、水浅、地势平坦、河流众多,孕育着丰富的生物资源和良好的生物栖息环境,是北方重要的海水养殖基地。为贯彻落实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海洋生态修复要求,2019年以来,东营市针对自然岸线受损、滨海湿地受侵占、滨海植被退化、生物多样性降低等海岸带湿地生态问题,实施了东营市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

/

 ▲海边的湿地、小船、红地毯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 赵文昌 摄

  广阔湛蓝的大海,鱼鸥翔集的海湾,是无数人心目中的诗与远方。

  拥有463千米海岸线、6000平方千米海域面积的东营,近年来转身向海,实施海洋生态保护与修复,全力守护着这片美丽海湾。

  “一部条例、一个规划”画好东营海岸带保护、利用与管理“硬杠杠”,一项项生态文明考核评价制度陆续出台、迅速实施,一个个海洋生态修复项目推动有力、落地有声……

  现如今,美丽的“东营故事”不断向着大海延展——这里是黄渤海海洋生物重要的产卵场、越冬场、索饵场和洄游通道,海洋生物资源丰富,近海海洋生物近600种,自然岸线保有率在全省位居前列,黄河三角洲不断呈现湿地红毯、万鸟争鸣的壮美景观……

  夏秋时节,漫步在东营海滩,看鸥鸟翩跹、翻飞嬉戏,水中碧波荡漾、鱼虾成群,岸边清风徐徐、景色怡然。如今的东营,正向着“水清滩净湾美、人海和谐共生”的愿景阔步前行!

  “风光天上来,电从空中走”已不再是憧憬和幻想。“十四五”期间,山东规划了渤中、半岛南、半岛北三个海上风电基地,总装机规模3500万千瓦,位于东营的渤中基地总装机规模850万千瓦。东营市抢抓发展机遇,依托广利港港口及腹地土地储备优势,快速启动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规划建设。纷至沓来的合作伙伴,前景广阔的高端项目,日新月异的特色园区,支撑起东营新能源产业发展的美好明天,背后是东营市聚力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的担当与奋进。“林”“草”“湿”,不仅是碳汇的“储存库”,还是大自然的色彩大师,它们以翠绿与湛蓝,勾勒出东营生态的勃勃生机。

/

 ▲竞帆出海。李济东 摄

/

  ▲湿地“游龙”。龚庆春 摄

/

  ▲黄河口的拾螺人。张晓龙 摄

/

  ▲东营市海岸线全长463千米,“0”米至岸线滩涂面积1019平方千米,-10米等深线以内浅海面积4800平方千米,沿岸海底较为平坦。为促进黄河三角洲高效开发和胜利油田油气开发,1986年以来,在市和油田的共同努力下,全市已建设标准海堤200千米。特别是2002年以来,市和油田共同筹资6.51亿元,建成了82千米的黄河南海堤工程,防潮标准为50年一遇,构筑起了沿海生态安全屏障。

/

  ▲坐落于渤海莱州湾之滨的金泥湾,成为东营近年来的网红游玩打卡地。温度适宜的季节,每逢节假日、周末,众多游客便会携亲带友来到这里赶海拾贝,挖花蛤、抓泥螺、捉螃蟹……光着脚踩在其中,触摸泥滩的柔软,享受大海的馈赠,体验亲近自然、放飞心情的畅快。王吉祥 摄

策划:高汝民 刘西光 王俊杰 视觉:刘文忠 周广学

文字:李晓琳 张利波 李红佳 刘健阳 闫雯雯 庄洪鑫

(本版照片除署名外均为市委宣传部供稿)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