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阳光玫瑰铺就群众致富路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阳光玫瑰果粒大、含糖量高、风味佳、肉嫩皮薄,自带一股玫瑰花香,吃一口令人回味无穷,是葡萄市场上的“宠儿”。九月,正是阳光玫瑰成熟的季节,东营区史口镇培李村的村民即将迎来自己的“丰收季”。走进培李村的葡萄大棚,一串串饱满圆润的葡萄沉甸甸地挂在枝头,远远望去,如同一串串绿色玛瑙,格外诱人。这批葡萄将要销往深圳、云南地区的大型商超,采摘、筛选、套袋、装箱、运输……葡萄园里忙得不亦乐乎。

  李汉秀的葡萄园建于2019年,她迎合市场需求,把家中22亩地改建成大棚,栽种了“阳光玫瑰”。说起葡萄种植,李汉秀打开了话匣子:“阳光玫瑰的管理很重要,要经常注意根系周围土壤疏松不能板结,而且还应该适当添加腐熟有机肥,幼果发育对水分需求量较大,坐果后需保湿栽培……从年后进地管理,到9月葡萄上市,我基本天天‘长’在地里。今年是葡萄挂果的第一年,按照亩产4000斤左右计算,今年阳光玫瑰产量能有9万斤。”经过三年亲力亲为,从定芽、定枝、定穗到疏果、防疫、施肥,李汉秀样样精通,已然成了“葡萄专家”。

  “我们村种植葡萄需要大量人手,这就为村里的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相比在外打工,在村里离家又近又相对自由,每个月收入也很可观,全村也逐渐由一家富向家家富转变。”培李村书记李吉祥说。培李村党支部立足村庄实际,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为抓手,不仅让村民的“钱袋子”鼓了起来,也在推动农村劳动力就近就业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支持。

  粒粒果实铺就“阳光”致富路。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史口镇利用农业产业政策以及村资源优势,积极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发展壮大特色种植,逐步实现村庄产业发展复合高效、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创建成果共建共享。下一步,史口镇将按照绿色农业的发展要求,持续以实现强村富民、促农增收为目标,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切实提高农民收入,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让特色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 延智 通讯员 李梦瑶)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