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乐安街道:乡村振兴“加速跑” 现代农业“粮满仓”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行走在广饶县乐安街道大地,高效农业大棚里瓜果飘香、丰收在望;农业现代化生产装备频频亮相,成为道道崭新风景线;电商经济为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昭示着富民强村的希望,如今一幅全新的乡村振兴蓝图正在乐安街道绘就。

  想要种好地,就要舍得硬件投入。在乐安街道春英农场,农场设备技术人员正在利用农闲时节,维修保养“家伙什儿”,该农场从耕、种、收到烘干、仓储,共有设备30余套,实现了粮食从耕种、管理到收获、加工的全程机械化、效率化。乐安街道不断加大扶持力度,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模式,加快推进农业机械化和农机装备产业转型升级。目前,街道依托20家农机合作社、5家农机大户,使粮食生产实现了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机械化。

  除了农机机械化,乐安街道还致力于大力发展智慧农业,通过搭建智慧农业系统,加强与央企战略合作,引入中化现代农业集团,成立中化现代农业广饶技术服务中心,依托本地化服务团队,把先进适用的品种、技术、装备导入种粮大户和小农户,提供品种选择、智能配肥、定制植保等现代农业服务。实现农业技术标准的数据化、精准化、智能化,助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道路循环畅通,渠道水清岸绿,农田平整成块,村庄整洁秀美,农民增产增收,这是乐安街道现代农业生产新画卷。为加大补齐农业基础设施短板,夯实农业发展基础,乐安街道投资1400万元打造寨村、石村、西秦片区1万亩高标准农田,投资2400万元打造杜宋片区1.3万亩高标准农田,配套建设桁架区、喷淋区、智慧农业区等亮点农业展示区,预计年亩产可达1吨,打造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生产新模式。探索形成4个可复制推广的“高标准农田+”发展经验,全面促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

  随着农业基础设施的明显改善,农业机械化、智慧化取得的初步成效,乐安街道还不断加快建设农村电商经济,为“希望的田野”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不断激发乡村振兴的内生动力。在“红韵乐安”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乐安街道高标准建设乡村振兴赋能中心,引入第三方专业团队运营,将29个村作为孵化对象、15000余人作为创业主体、2500余亩土地作为孵化车间,建设电商直播间、人才会客厅等功能室6间,实施创业孵化、电商赋能、产业服务等8个特色项目,打造乡村振兴产业生态综合体。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方秋玲)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