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聚焦主导产业 实施精准招商 东营市多措并举促消费稳外贸扩需求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获悉,我市多措并举拉动市场消费、稳定外贸进出口、健全流通体系,助力我市经济稳步发展。

  在稳定外贸进出口方面,我市聚焦主导产业和重要市场,多渠道组展参展,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积极参加广交会、RCEP市场云展会等重点展会。同时,自主举办3场东营出口商品云展会(RCEP专场、综合场、橡胶轮胎及汽车零部件专场),组织“一对一”在线洽谈261场,各类展会累计参展企业200多家。为加快发展跨境电商等外贸新业态,我市重点培育光谷产业园等4个电商园区,壮大主体队伍,培育新的外贸增长点。1至7月份,全市完成外贸进出口1536.4亿元,同比增长32%,总量和增幅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5位。

  在实施精准化招商、优化提升外资质量水平方面,我市健全完善外资工作机制,建立了外资项目储备库,通过发挥外资企业“服务大使”作用,提供全流程、精准化服务,帮助远海、辉盛等11家外企解决了注册难等问题。同时,为实现精准化“产业链”招商,我市聚焦橡胶轮胎、精细化工、石油装备等重点外贸产业,研究谋划招商项目,依托世界500强连线、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等高端对话平台,深度对接外商外企,高质量推进“双招双引”,累计签约外资项目7个,合同外资2.56亿美元。1至7月份,全市实际使用外资5.13亿美元,同比增长99.3%;其中,制造业外资2.77亿美元,占比54%。

  在加快发展现代流通业、促进消费提质扩容方面,我市积极推进城市便民生活圈建设,制定印发《东营市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规划》,并优选多个便民生活圈进行重点培育,目前,我市已入选国家级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城市,东营区入选山东省现代流通强县。同时,我市全面落实促消费政策,推进实施汽车、家电、餐饮三大类消费券政策,组织开展“惠享东营消费年”活动,以有效手段激发消费需求。今年1至7月份,全市实现限额以上消费品零售总额141.01亿元,同比增长12.5%,增速居全省第1位。 

 (记者 张佳松 通讯员 韩雍)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