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网络安全建设指数位列全国第一

  “根据2022年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数字中国发展报告》,山东网络安全建设指数位列全国第一。”在9月5日下午举办的2022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山东省活动启动仪式上,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赵树岭发布了《山东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白皮书[2022]》。

  《白皮书》共5篇,包括概览综述、载体创建、教育人才、技术产业、强省展望五个篇章,全文约2.6万字,通过200多项数据和图表,全面分析了我省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情况。

  《白皮书》显示,山东网络安全建设水平位居全国前列,网络安全管理体系日益健全、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全面提升。山东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发展网络安全指数中,2021年、2020年综合排名,分别位居全国第4位、第8位,网络安全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就在今天上午,中央网信办、国家教育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四部门正式批复济南高新区为全国首批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赵树岭发布了这一振奋人心的消息,体现了我省坚持以规划指引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结出硕果。据他介绍,省委网信办等12部门2021年联合印发《关于促进山东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今年上半年开展了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申报工作,充分发挥山东科教资源丰富、技术产业基础雄厚等优势,组织济南高新区为创建载体,根据中央网信办等四部门通知要求的12项重点试验内容,有针对性地选取7项任务,开展先行先试。

  “我省共有35所高校开设了39个网络安全相关专业,网络安全教育学科体系日益完备,人才培养能力显著增强。”赵树岭说,截至今年初,全省在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方面有35所高校共计开设了39个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其中山东大学被列为全国一流网络安全学院建设示范项目高校。2021年全省网络安全专业在校生达4712人,年增长率超过30%,预计2025年可达1万人以上。

  我省技术创新能力快速提升,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据不完全统计,山东省内有网络安全研发型企业80余家,累计获得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销售许可证460余项;2021年主要网络安全企业研发投入约19.6亿元,同比增长13.95%。王小云院士领衔的山东区块链研究院自主研发的“迪诺区块链系统”通过中国金融认证中心(CFCA) 区块链检测,密码领域居全国首位。量子计算方面,“测量器件无关量子密钥分发”理论和实用化高效率双场量子密钥分发协议,创造量子密钥分发世界纪录,使我国量子通信实验水平跻身世界领先阵营。

  我省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迅猛,企业不断做大做强。2020年全省网络安全业务总营收109. 57亿元,同比增长14.63%;2021年达到131.88亿元,同比增长20.36%,占全国比重6.6%,预计2022年将超过150亿元。截至2021年底,山东在网络安全产业链上已聚集了569家从事研发、生产到应用、服务的安全企业,同比增加15%。

  《白皮书》首次发布了山东省网络安全技术产业生态图谱,从核心保障、技术支撑、运营服务、创新应用形成4个一级指标及26个二级指标。并绘制完成“山东省网络安全重点企业(机构)生态图”。

  下一步,山东将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产业技术人才水平和竞争力,着力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推动服务创新升级,着力加快产品推广应用。到2025年,全省网络安全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网络安全业务收入年均增速达到20%以上,带动聚集网络安全上下游企业超过1000家,引进和培育年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超过50家,推动形成一批年业务收入超过10亿、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网络安全骨干企业,为我省网络强国战略实施和数字强省建设提供核心产业保障和技术人才支撑。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记者 赵琳 报道)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