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述评

  新华社北京9月4日电 题: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述评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亿万人民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团结奋斗,领航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即日起,新华社开设“领航中国”专栏,连续播发系列述评,全面反映党的十九大以来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凝聚继续前进的强大力量。今天推出第一篇《确保党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党的十八大以来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述评》。

  新华社记者高蕾、张研、董博婷

  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总结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其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居于首位。

  万山磅礴,必有主峰。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将其作为开创事业新局面的重中之重,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提供根本保证。

  “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

  “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响彻神州大地。那句诞生于战火纷飞年代的话语在新时代得到了新的扩展,成为亿万人民的一致共识。

  2021年7月1日上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这是庆祝大会现场放飞气球。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2012年11月17日,刚刚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的习近平在主持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就对坚持党的领导提出明确要求。随后,总书记不断深化这一重大论述——

  “中国最大的国情就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以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和科学内涵,为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思想提供了理论指南。

  拼版照片:左图为2013年2月22日拍摄的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悬崖村”阿土勒尔村的藤梯;右图为2016年11月29日,在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人们沿着刚建好的钢梯登上“悬崖村”。新华社发(阿克鸠射 摄)

  2021年9月17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主题口号“一起向未来”正式发布。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尽锐出战、打赢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到践行大国之诺,如期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从不畏艰难,众志成城抗震灾、斗洪水,到举全党全国全社会之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事实雄辩证明,“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2022年6月2日,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太平镇大河村安置点,两名孩子在应急救灾帐篷里。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2022年6月21日,在江西省德兴市泗洲镇张家畈社区,党员干部在清理淤泥和垃圾。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2020年2月12日,安徽援鄂医疗队队员周国红在湖北省武汉体育中心方舱医院前竖起拇指为自己和同伴加油鼓劲。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全党有核心,党中央才有权威,党才有力量。

  2021年11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作出重大政治论断:

  “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两个确立”是党在新时代取得的最重大的政治成果、最重要的历史经验,是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各项目标任务的根本保证。

  “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这一要求不是空洞的、抽象的,要在各方面各环节落实和体现”

  2022年7月13日,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工作部署会举行,来自各区的教育工委书记、学校党委书记、校长们围绕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展开研讨,努力把改革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加强党对基础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

  这是近年来,党的领导落实到国家治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的一个细节。

  在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中,党是决定整个系统运行的关键。

  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系统描绘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图谱,将党的领导制度明确为我国根本领导制度。会议同时强调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

  严格执行向党中央请示报告制度。中央书记处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党组、国务院党组、全国政协党组、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每年向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报告工作;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党组成员,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每年向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书面述职;

  强化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职能作用。成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中央财经委员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等;

  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从机构职能上把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到各个领域、各个方面、各个环节;

  强化基层党组织地位作用。规定国有企业党委(党组)发挥领导作用,在高等学校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在公立中小学、医院、科研院所逐步实行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院、所)长负责制;

  ……

  “党中央是坐镇中军帐的‘帅’,车马炮各展其长,一盘棋大局分明。”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

  2022年7月25日,北京中南海。

  中共中央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相关意见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建设性,表示“我们将认真研究、积极吸纳”。

  在“十四五”规划建议等重大政策文件出台前,召开多场专题座谈会,听取方方面面声音;就党的二十大相关工作开展网络征求意见活动……

  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不断完善,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明显提高,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

  “在党的旗帜下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步调一致向前进”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

  今天,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以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

  这是更为坚实的思想基础——

  2022年盛夏,山西太原市迎泽区委党校迎泽街道分校教室里,数十名街道、社区干部围绕最新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展开学习。

  作为集中展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的权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已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案头卷、必读书。

  各类深入浅出的理论读物纷纷涌现,各类鲜活生动的宣讲活动如火如荼,以百姓视角、百姓话语、百姓情怀推动理论与社会“零距离”“面对面”,党的创新理论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百姓心间……

  2022年5月5日,在重庆市九龙坡区铁路小学四年级二班的课堂上,数学老师牛俊懿通过讲述数学家华罗庚的故事开展党史教育活动。新华社记者 刘潺 摄

  2021年5月30日,在位于河北省邢台市信都区浆水镇的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陈列馆,工作人员向小学生们讲述抗大历史。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实践,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新征程上的工作实效。

  这是更为团结的政治力量——

  “不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处理问题”“学习和贯彻落实间的‘温差’仍然存在”……建党百年之际,一场场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动真碰硬、辣味十足,让不少党员干部红了脸、出了汗。

  党的团结统一首先是政治上的团结统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广大党员干部在党内生活的“大熔炉”中百炼成钢;强化政治监督,深化政治巡视,旗帜鲜明整治“七个有之”,坚决清除对党阳奉阴违的两面人,确保党的先进性纯洁性。

  广大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对党忠诚、听党指挥、为党尽责。

  这是更为一致的行动担当——

  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实现这一目标,从政策体系的顶层设计,到各地各部门的积极贯彻落实,一场广泛而深刻的变革正在全国上下蹄疾步稳推进。

  如此强大的国家能力离不开我们党强大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

  这是2022年8月10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拍摄的黄河生态廊道(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郝源 摄

  这是2022年5月19日拍摄的长江巫山段曲尺乡一带景色(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母亲河长江焕发新的生机;按照“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要求,“未来之城”壮美画卷徐徐展开;落实“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部署,海南自贸港奋楫扬帆。

  2022年3月29日,工作人员在雄安新区容东城市运营管理中心监管平台工作。新华社记者 朱旭东 摄

  这是2021年12月5日清晨在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洋浦经济开发区拍摄的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蒲晓旭 摄

  各地各部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以实际行动把党的大政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亿万人民团结一心、踔厉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谱写更加光辉的篇章。

  海报设计:段媛媛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