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河口街道:“红色楼栋长”上岗 社区管理更便民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我是咱们这幢楼的楼栋长,也是一名退休党员,大家有任何事情,都可以联系我。”今年7月,河口区河口街道社区首批“红色楼栋长”正式“持证上岗”,大家纷纷在居民群里、在走访串户中亮身份、表决心,街道红色力量延伸到了基层治理的“最末梢”。

  楼栋长作为网格一员,有人熟、地熟、情况熟的自身优势,也有热心为民的党员本色,能够带头发挥作用,共同维护社区和谐。谈起建立初衷,河口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黄凤霞解释道,“基层工作繁重复杂,如何既快速又有效的做好群众工作一直是我们想要突破的目标。在前期疫情防控、防汛过程中,一些热心的党员居民发挥了重要作用,于是我们有了建立‘红色楼栋长’的想法。”

  为此,河口街道按照“一网格一支部”的原则,在河口街道11个社区、91个城市社区网格,成立网格党支部118个,聘任了楼栋长808名,其中党员楼栋长513名。各社区分别举行了“红色楼栋长”聘任仪式,颁发了荣誉证书、爱心T恤、民情日记等暖心礼包,同时,张贴楼栋长公示牌,明确“七步工作法”工作内容,真正搭建起了“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五级组织体系。

  当上楼栋长后,河盛社区退休老党员孙良欣一刻也闲不住,小到楼道灯不亮、路人问路、房屋漏水,大到设施损坏、老人生病、医保就业,河盛小区41、42、43栋居民的任何诉求都是他的“业务范畴”,“家长里短、大事小事,大家都愿意找我。”肩担责任的孙良欣感到由衷高兴。如今,在河口街道,“有困难找楼栋长”不仅成为居民的口头禅,更成为“红色楼栋长”的“座右铭”。

  “正是这些楼栋长的鼎力相助,我们社区的工作开展才更顺畅。”河口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刚表示。下一步,河口街道各社区将多措并举引导网格员携手楼栋长,统筹物业方、志愿者、社区居民定期议事,及时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摸清民情、解决民难、凝聚民心,实现每个社区、每个网格、每个楼栋的“邻里守望”、“共建共治”。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李慧敏)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