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利津县:聚焦文旅产业 释放县域经济新活力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日前,在盐窝镇“老街长巷”游玩的市民张琦对旅游景点的打造赞不绝口:“不用去到很远的地方,在‘家门口’就有很多可玩可看的好风景。”她打算利用一天时间带着孩子沿着黄河去旅行,一路途经黄河外滩、綦家嘴百果园、“老街长巷”等地,让孩子了解黄河文化、本土非遗,还能体验农耕采摘乐趣,既能放松心情,又能增长知识。在利津县,从县城出发沿着黄河大堤一路向北,凤凰城滨河休闲旅游区、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老街长巷”暨非遗文化一条街等景点成了旅游的热门打卡地,田园如诗,风景如画。

/

  利津县綦家嘴百果园。

  东津古渡,有凤来仪,流经县域74公里的黄河是利津县发展全域旅游的最大资源。利津县聚焦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依托黄河文化、凤凰城文化,充分挖掘“河、海、关、城、村”五大旅游资源,突出“研学康养、湿地生态、历史文化”特色,重点抓好东津医养健康小镇等项目建设,大力发展自驾游、研学游、温泉康养等潜力业态,打造黄河流域重要的康养文旅目的地。

  从挖掘黄河文化入手,利津县不断推进文化赋能旅游产业,依托“利津古八景”、黄河滩区古村落、铁门关等文化资源,建设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黄河人家风景区、“老街长巷”暨非遗文化一条街等一批文旅项目。同时,利津县大力实施“旅游+”战略,着力打造精品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加快开发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旅游产品,培育“天下黄河·东津渡”、铁门关、“老街长巷”等品牌,推动利津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

  “黄河一号公路”将一个个文旅项目“串珠成链”。利津县依托文旅项目、遗址遗迹、农业园区等,按照黄河治理、农耕乐趣、乡村记忆等不同主题,打造了5条主题相对集中、交通相对便利、体验相对丰富的研学旅行精品线路,让游客欣赏自然风光,感受烟火气息,体验民俗文化。同时,开设沿黄旅游观光公交专线,全长26公里,覆盖县城周边主要景点,为外来游客及当地居民出游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初步拉开了文旅产业框架,形成聚合发展优势。

  好内容,带来好名气。依托日益便捷的路网和完善的城市配套设施,利津县多次举办黄河口公路自行车赛、国际半程马拉松赛等体育赛事,在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举办露营派对等活动,进一步聚人气、添活力。同时,打造了集“采摘+观光+销售”于一体的旅游观光农业,开展多项旅游体验活动,举办南贾家蜜桃采摘节、“临合蜜”采摘节、綦家嘴葡萄采摘节等节会活动,利用网络平台,开展云直播、云推介、云共享,进一步打响知名度。

  好风景,带来好收益。依托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利津县围绕文旅产业“吃、住、行、游、购、娱”的全链条环节,布局新消费产业,促进文化旅游集约化产业化,不断释放消费市场活力,重点招引百家名品名店,集中引进一批特色鲜明、业态多元、聚拢人气的现代服务业项目,丰富新兴业态热点。重点推进奥特莱斯小镇、陕西袁家村等项目,建设“单店单品”农副产逐步放大文旅产业优势,品特色小铺以及黄河乡村民宿,真正让游客在利津“吃得好、玩得恣、住得下”,让文旅产业成为新的增长点。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任万帅)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