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三业一经济”刻画园区创新发展新蓝图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着力加快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东营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城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重要承载城市,得天独厚的区位发展优势、民营经济和制造业发达的产业优势,为人力资源服务业创新发展带来了重大机遇、提供了广阔天地。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紧贴本地实际,抢抓发展机遇,依托东营市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升级建设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开园至今,产业园坚持党建引领、服务发展的理念,以“培育企业、带动就业、助推产业、拉动经济”为运营思路,不断探索与变革,成功引进上海外服、北京易才、广州红海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实现产值62.06亿元,带动就业5.4万人,开创了独具一格的新时代产业园发展“东营模式”,在2022年山东省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综合评估中获得“优秀”等次。

 突出党建引领,坚持政策先行,为企业量身订制服务

  突出党建引领,产业园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创新“四同三促”党建模式,用红色引擎推动园区企业融合发展。坚持错位发展,打造“一中心多平台”模式,在发展规划上瞄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全域全链条,系统化布局,防止园区企业同质化无序竞争。秉持公共服务和市场服务融合供给,“两个服务”双向聚合、协同供给,有效促进园区企业高质量发展。

  为坚持政策引领,产业园结合东营实际,出台以精准扶持为导向的“支持产业园的5条措施”及配套细则,加速政策兑现频率,增强企业扎根东营发展信心。同时,“以强带弱”内外融合助推本土人力资源服务业转型升级、迭代发展。

  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营”的“政企共育”发展思路,引进上海博尔捷为产业园运营机构,主营业务涵盖人力资源服务外包、高端猎聘、薪酬优化、人才培训等人力资源生态链各主要领域。组建本地专业运营团队,搭建全链条人力资源产业集聚、全方位人力资源公共服务、高层次人才创业、综合性就业服务“四大平台”,为入园企业量身订制政策供给、本土培育、人才引进等增值服务。目前,园区共服务企业5980家,创造了1.06万元/平方米的单位面积价值。

  搭建供需平台,坚持内外融合,力促企业更快转型升级

  产业园在吸引大批人力资源机构聚集的同时,不断配套各项工作举措,搭建供需平台,对人才也产生了强大“磁吸力”,各类人才不断在此汇聚。

  充分发挥平台优势,集合多方资源,产业园精准对接招聘需求,开展一系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公益性招聘会,有效解决就业需求。共举办招聘会23场(线下17场、线上6场),集聚1768家企业提供就业岗位4.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1.7万人。顺应短视频发展的大势,2019年6月,园区开设了官方抖音账号,成为求职者与招聘者的有效互动平台。同时,将人力资源服务与创新创业融合发展,设置了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孵化基地,引入高层人才创新创业企业与孵化机构5家,与济南大学、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合作,引入13位博士落户东营,凝聚人才,充分发挥高层次人才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

  为培育行业企业发展,产业园为国内人力资源首强企业(上海外服)与本地人力资源机构(众邦、博程)搭建合作桥梁,在人力资源招聘、高端培训、薪酬福利、业务外包等项目上,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融合发展。培育本土实体企业方圆铜业、路通集团、德胜电力3家企业实现了非主营业务的主辅剥离,将其人力资源从“母体”剥离,成立独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更好地为自身企业发展服务的同时,向同类型企业延伸,形成了新的经济新增长点。同时,积极培育本土人力资源企业深耕细分市场,精准培育引导山东博程新能源、诚致服务外包、彼得方舟等公司深耕风电、危化品运输、石化储罐与管道安检细分领域的运维外包,拉长服务链条,加速业务扩张。

 提升精准服务,打造品牌产品,搭建产业发展新平台

  做好人力资源这篇大文章,需要有创新的本事,提供精准服务、打造品牌产品是园区迈上“一流”的重要加持。

  为提供精准服务,产业园对内开展“四务课堂”品牌活动,旨在从“税务、法务、财务、业务”四大领域的新政解读、实务解析、解决方案、工具应用、实操演练等多方面培育企业发展,已开设培训课程32次。对外确定服务品牌“辰·桥”,通过开展园区开放日、精准对接进百企系列活动,实施供需对接服务40余次。

  “请进来”,邀请山东科达集团、万达控股、富海集团、万通海欣控股、山东大海集团等本土规模以上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做客园区,共商发展。

  “走出去”,带领园区人力资源企业走进胜利油田各单位,科瑞、国瓷等本地大型企业,就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进行供需对接洽谈,促进交流互融。

  “相结合”,以培训、论坛、大赛等多重的形式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新理念、新成果引进与落地东营,一年一个台阶,已连续举办5场全国性的大型活动,特别是承办的2021年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大赛,从广度、深度、高度多维度展现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创新成果。

  以开放的姿态传递人力资源服务的价值,加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内循环”建设,实现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互通,构建共融发展的生态系统……站在新起点,产业园将不断加快对接市外高端资源,助力本土企业发展,助推东营产业“破茧蝶变”,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发展细分化、服务精细化的“东营模式”,让一个独具特色的现代化、专业化、国际化创新创业示范区、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核心区在渤海之滨蓬勃发展、向新前行。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