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到两统筹 夺取双胜利|仙河镇: “微实事”撬动大民生 “小项目”提升幸福感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车道人道各行其道,文明出行安全可靠”,日前,悬挂在仙河镇文明二区大门口的横幅,提示行人“刷脸走小门”、汽车“扫牌走大门”。仙河镇积极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在文明二区加装的电子门禁,让居民的生活变得智慧了许多、安全了许多。

  近年来,仙河镇聚焦民生福祉,用“微实事”撬动大民生,让“小项目”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居民群众喜欢的不是大道理,而是实实在在的具体事,这种事不怕小,重在实。”仙河镇党委副书记丁淑玲说。目前,仙河镇智慧社区共有文明二区、蓬莱花苑、孤东佳苑3个试点,以后会逐步推开,实现21个小区全覆盖,配合“胜利东营”手机APP平台,形成了信息化、智能化的社区管理与服务形态,为小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安全、便利的现代化、智慧化生活环境。

  每天下午五点,孤东佳苑小区内新安装的智能音响准时响起动听的音乐。“有时候还能听到通知,跟过去村里的大喇叭一样。”居民苟大爷笑着说。这些安装在监控杆上的智能音箱,除了平时发布通知和应急广播,居民失物招领、寻人等都可以用到它。

  智能灯杆功能也很强大,LED屏幕可以发布通知、展示图片、播放视频,在节日、甚至居民有喜事时都可以通过它进行庆祝。灯杆上还设有一键求助按钮,遇见紧急情况时可以与监控室对讲,寻求帮忙。此外,它还提供WIFI热点服务,能让小区居民在热点范围内免费上网、休闲。

  “作为住宅环境安全的第一步,小区门禁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文明社区党委书记尚应萍表示。门禁系统通过人脸识别、车牌识别、抓拍摄像机等设备,自动区分进出人员及车辆的身份。小区居民经过授权,直接刷脸进门或者使用胜利东营APP一键开门,而非小区居民则刷身份证进入。居民车辆进门可以识别车牌自动抬杆,而非居民车辆则走门卫值守通道登记进门,进出数据后台实时记录,真正做到“人防”+“技防”,为小区居住安全增添了一份保障,大大提升了小区治安环境。

  “智慧社区是个大的系统、大的概念。”丁淑玲表示,未来仙河镇将逐步融合智慧服务、智慧养老等领域,形成社区大数据池,用“智慧”加持基层社会治理,构建社区发展的智慧环境,打造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的“未来社区”。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王强 陈威 徐晨)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