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以赶考状态和实际行动推动东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在全市政法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在全市政法系统引发热烈反响。

  大家一致表示,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强化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奋力推动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河口区委政法委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书记张成波表示,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常怀“路漫漫其修远兮”的进取心、“任重而道远”的责任心、“先天下之忧而忧”的赤子心,踔厉奋发、实干担当,加快探索符合时代特征、满足人民期盼、体现河口特色的政法工作新路子,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政法工作全过程,为推动平安河口、法治河口贡献全部力量。

  “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是一座城市追求高质量发展、迈向共同富裕征程的底气,而社会治理是重要支撑和关键保障。”利津县县域治理中心业务运行科副科长杨红艳表示,下一步,将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实际工作搞好结合,着力优化网格化服务管理,提高智慧化、精细化、规范化水平,特别是积极推进基层服务管理资源的有效整合,将生态保护治理、民生保障改善等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行优化整合,全部纳入一张网,持续推进社会治理效能提升,以社会治理高效能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谈到‘人民’这个关键词,强调‘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党和人民一道奋斗出来的’。”垦利区人民法院五级法官助理杨冲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每一位法院干警的政治引领和行动指南。下一步,将认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百年大党的新使命新任务,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担当,坚定不移做好自己的事情,自觉把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职责使命落实到审判执行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忠诚干净担当的履职尽责中,公正高效地办好每一起案件。

  “对于黄河入海口,习近平总书记一直牵挂在心,强调要提高生物多样性。牢记总书记嘱托,我们积极能动司法,强化法律监督,努力在守护大河之洲中展现检察担当。如今的黄河三角洲,鸟类种类由最初的187种增加到371种。”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巴光莲表示,下一步,将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干好本职工作、提高检察工作质量上来,结合岗位职责,增强斗争本领,认真做到勤学习、敢担当、善作为,奋力书写新时代东营检察新篇章。

  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民警卢子钦表示,作为一名经侦民警,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常态化疫情防控、服务经济金融健康发展和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特别是始终牢记初心,在打击经济、金融、财税领域各类突出犯罪等执法一线拼搏奋斗,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新业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前进道路上,全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树牢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对此,广饶县信访局副局长陈在杰深有感触。“信访工作是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陈在杰表示,将继续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充分发挥信访部门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作用,切实把各项工作做在前端、做在平时、做在源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精益求精办理信访事项、化解信访矛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拥有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格和强大的政治优势。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最近一段时间,垦利区委政法委党支部专职副书记许振兴反复学原文悟原理,深入调查研究,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他表示,下一步,将牢固树立“大政法大平安大治理”理念,认真践行“严真细实快”工作作风,坚持调查研究和理论创新相结合,重点围绕“安垦利民”社会治理品牌打造,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等方面深入探索,力争更多政法元素纳入创新社会治理范畴,更多意见建议纳入全区政法工作决策依据。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

  全市政法机关、广大政法干警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勠力同心、奋楫笃行,守正创新、开拓进取,奋力推动新时代东营政法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记者 王俊杰 通讯员 王洪龙)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