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客山东丨日游黄河口 暮宿东津渡——利津街道叫响“天下黄河·东津渡”文旅品牌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日,位于利津县利津街道张家夹河新村的利津县首家民宿——东津晓宿开业了。“住宿环境干净、舒适,我们一行人在庭院烧烤,在户外露营,闲暇时看本书、喝壶茶、KTV唱唱歌,旁边还有采摘园,过两天准备再带孩子来摘葡萄。”东津晓宿首批入住者欣喜地告诉记者。

  日游黄河口,暮宿东津渡。东津晓宿是利津街道依托东津渡医养健康小镇、赵家夹河康养新村等省市县重点项目,于东津渡医养健康小镇内打造的民宿样本。通过打造高品质民宿,充分发挥东津渡片区生态环境和旅游资源优势,加快引领乡村民宿产业高质量、特色化、集聚化发展,让村民在家门口吃上旅游饭、走上致富路。

  创新模式,生态经济双提升。利津街道打造企业与村集体合作开发的村庄改造提升模式,坚持生态优先,高标准规划,建设徽派建筑风格的二层小楼,自此村居环境美起来了。村民的收入来源也由单一种植收入,拓展为劳务经营租赁等多种收入渠道。张家夹河村村民张庆娥说:“以前种地加务工挣不了多少,现在有房租收入、土地流转收入、入股产业项目的股金分红,在村里种花拔草还有一份收入,不出村就能挣到四份钱,年收入能有10万元。”

  为全面叫响“天下黄河·东津渡”文旅品牌,利津街道依托22公里沿黄河岸线这个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带核心节点,发挥文旅康养专班效能,建立“清单+专班”工作制度,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示范,实施一镇一业、一村一品方案,成功打造出綦家嘴葡萄、黄河滩芝麻香西瓜等特色采摘品牌。加快重点项目建设,重点挖掘黄河流域文化特色,支持发展农业休闲、文化创意、康养旅游等产业,逐步探索出一条文旅融合提振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借助平台,打造民宿品牌。利津街道大力推广和转化省内外发展民宿的典型经验,引导和推动活动带民宿、非遗进民宿、文创润民宿,围绕春节、端午节等传统节日进行主题策划,通过举办仲夏露营、夏日音乐会、亲子派对等活动,提高民宿的人气和知名度,增加游客和东津渡的黏性。同时,利用綦家嘴乡村文化旅游节、山东卫视《一起上春晚》海选等节会和平台,不断为民宿注入文化内涵,全力打造知名度和美誉度双高的民宿品牌。

  下一步,利津街道将立足实际,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产业培育为核心,依托东津渡创新创业基地,发挥政策扶持等资源优势,打造项目、资金、人才、信息等高端要素集聚平台。在保护乡村文化、留住乡愁的同时,实现农、文、旅有机串联,产、购、游融合发展,不断打造文旅融合新亮点,助力乡村振兴开启新篇章。

(记者 王敏 通讯员 王玲玉 魏敏)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