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丨河口区带领百姓创业致富 “指尖技艺”编织“指尖经济”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日,走进河口区文创基地,河口区手工业商会的20余名会员们正聚在一起赶制第二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山东手造精品展区的展品,草编、剪纸、面塑、糖艺等非遗、手工艺、民俗工艺品在他们的精雕细琢下熠熠生辉。

  陈淑刚是河口区手工业商会党支部书记,2018年他创办成立了河口区鸿翰职业培训学校,2020年4月他又创办了蒲嫂(东营)工艺品有限公司,无论是什么身份,无论在哪个岗位,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是他的准则。让手工业这门“指尖技艺”发展为“指尖经济”,带领更多老百姓创业致富是他和支部党员们最大的追求。

  河口区手工业商会,有草编、剪纸、面塑、糖艺、锔瓷等23个分类项目,项目多、会员覆盖范围广,如何在支部引领下,让河口区手工行业有长远发展是党支部反复考虑的问题。

  草编既可以保护和改善当地生态,又可以实现土地、人力等农业富余资源的有效利用,产品还可以作为旅游商品带动文旅产业发展。可是如何让草编这个乡土产业生根发芽?

  只有让“指尖技艺”成为“指尖经济”,让草编融入农民的生产生活,让农民腰包鼓起来,才能让草编产业得到长远发展。

  “我在家里也能干,走到哪都能干,手里有活,我心里就不慌了。”手艺传承人石德平一边编织花瓶一边说。目前,在“蒲嫂”草编工作室就业,普通工年收入达到20000余元,心灵手巧、技艺高超的年收入能达到50000余元,外加种蒲草、杞柳亩产收入,人均年增收近10万元。

  发挥工匠精神,培育好传承者是关键,如何让门手艺不失传而且更加精益求精?“我们选拔技能优秀者,进行提升培训,让他们组建自己的导师团队,形成‘以师带徒,以党员带群众’模式。”党支部书记陈淑刚说,“以师带徒,以党员带群众”模式培育了更多优秀的“蒲嫂”,并通过她们“以点带面”,让草编这门技艺发扬光大。

  怎么满足市场需求?编好的工艺品销路在哪里?这一系列的问题摆在党支部面前,经过支部党员反复商量,决定“走出去”考察学习,最终与上海怡新设计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公司销售渠道有了着落。

  针对市场需求,着眼长远规划,创新产品设计,更新工艺流程,加大品牌包装,河口区手工业商会通过党建引领商会发展,形成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工作体系,让“废草”变成“金条”,传统手工艺正编织着一条条“致富路”,实现着农民们的一个个“致富梦”。

(记者 闫雯雯 通讯员 王倩)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