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丨稻庄镇:共创共享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7月26日,在广饶县稻庄镇宋寨村老年活动室妇女之家,由村民组成的“乡村老年合唱队”正在引吭高歌颂党恩。她们中年纪最大的八十多岁,平均年龄也有七十多岁,队员每周聚在这里练习。

  目前,这支“乡村老年合唱队”已经排练了《东方红》《大海航行靠舵手》《社会主义好》等十几首红歌,参加了本村庆“七一”、“八一”、国庆等多场演出。“我们成立合唱队,大家凑在一起唱唱歌、拉拉呱,有时候也排练秧歌、锣鼓,感觉心情十分高兴,日子很充实、很快乐。”“乡村老年合唱队”发起人、60岁的宋寨村妇联主席宋雪梅开心地说道。

  夜幕降临,宋寨村的乡村舞台才是一天中最热闹的时候。男女老少汇聚在一起,齐跳广场舞。“音乐响起来,大家跳起来,就什么不开心的、累的苦的都忘了……村广场舞队在2012年就组建了,俺们都是纯老百姓,全凭村里支持、号召,大家跳起来,特别带劲,还获得过县里、市里的好几次大奖呢!”宋寨村妇联执委刘曰霞甩了甩额头的汗对记者笑着说道。“之前都是站在旁边看,如今俺也加入了,吃完晚饭就赶紧来跳舞,每晚都是一身汗,但跳完心里特别舒坦,晚上睡得也香。”村民刘洪春说道。

  宋寨村是远近闻名的“文艺村”,除了合唱团、广场舞队,还有秧歌队,有嫁娶的、逢年过节的,秧歌队都去表演,渐渐地,名气大起来,秧歌队也经常参加镇、县的各种比赛,得奖的喜悦,甜蜜了队伍所有的人。在核酸集采工作中,宋雪梅还会带领队员们给等待的群众跳上一支舞蹈,活跃气氛、缓解情绪。稻庄镇党委政府对乡村文化更是非常重视和扶持,镇文化站奖励了宋寨村秧歌队一套音响和30套秧歌服,让乡亲们扭秧歌的劲儿更足了。

  开心、积极、向上是稻庄镇百姓生活的真实写照。稻庄镇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改扩建文化广场、文化服务中心、数字文化广场多处,积极倡导共创共享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极大改善了群众的文化生活环境,引领起时代文明新风尚。

(记者 柴旭康 通讯员 张玉霞)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