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一切为了“最可爱的人”——河口区多举措构建新时代双拥大格局

  用真情、办实事、暖军心,时刻把“最可爱的人”挂在心上。

  近年来,河口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双拥工作,出台拥军优属新举措,培育特色创新拥军,上下联动全民拥军,助推双拥工作发展,近日制定出台了《关于做好新时代拥军优属工作的若干举措》,军人衣食住行全方位服务、优先优待措施再“升级”,暖心举措持续提亮尊军崇军成色,用心用情用力打造出双拥工作的“河口经验”。

  最好的服务给军人

  探索创新构建双拥新路径

  今年以来,河口区以巩固新一届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成果为重点,全面加强双拥共建,通过建设拥军公寓、组建拥军联盟、推出掌上服务、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等,提升服务质效,探索构建双拥新路径。

  建设拥军公寓。围绕驻军官兵住房需求,河口区政府专门回收15套住宅,投资60多万元装修改造,配套生活设施,建设“居家式”公寓。驻河部队、消防救援队伍可申请轮转使用公寓,只需承担水电气暖费用,进一步改善了部队官兵住房条件,努力打造双拥高地。

  组建拥军联盟。河口区在全市率先组建了“拥军联盟”,入盟单位持续增加,目前已有200余家企业和商户入盟,涵盖商贸商超、金融保险、医疗健康等8个领域,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提供优质产品、优先待遇、优惠价格、专属服务、绿色通道等体现拥军的各类服务,社会化拥军迈出坚实步伐。今年将继续着重做好“扩面”“增量”“提效”三篇文章,让现役军人和广大退役军人享受看得见、摸得到的尊崇和尊重。

  推出掌上拥军服务。借助信息化手段,河口区研发“黄河口拥军”微信小程序,设置拥军联盟商户位置、服务承诺、就业直通车等内容,不仅为现役军人、退役军人提供便利服务,而且广泛宣传成员单位拥军善举。

  走基层,为军人办实事。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每季度开展“双拥走基层”“十送十进军营”等主题活动,已走访220人次,发放慰问金37万多元。同时,加强支前保障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机制,部队营房迁建、官兵工作生活条件改善、结对帮扶等29项互办实事加快推进。按照“五有全覆盖”标准建设了101个区、镇(街道)、村(社区)退役军人服务机构。其中,孤岛镇退役军人服务站被命名为全国百家红色退役军人服务站。

  政企互动,搭建就业新纽带。河口区发挥政府在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的积极作用,积极探索促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新模式,实现岗位供需精准对接,提高退役军人就业质量和水平。印发《河口区退役军人“就业直通车”实施方案》,通过建立就业需求台账、深挖岗位资源、举办招聘会等八项措施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建设“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之家”,通过信息归集、就业指导以及“一站式”“一对一”“点对点”就业创业服务,用好创新创业基金,提升退役军人就业创业能力,实现岗位供需全天候无缝对接,让就业创业退役军人感受到“家”的温暖,今年以来已帮助23名退役军人实现高质量就业。

最好的保障给军人

  多措并举织密优抚保障网

  为了保证军心稳定,筑牢“钢铁长城”根基,河口区高度重视优抚保障工作,帮助部队官兵解除后顾之忧,从政策上、医疗上和生活上关心军人军属。

  ——落实优抚政策,提升精准化服务。今年河口区拨付11.8万元,将全区1180名重点优抚对象商业综合保险投保标准由每人每年60元增至100元。优待抚恤金由区级直接发放,七至十级残疾军人、“三属”、复员军人的医疗补助比例达到90%,带病回乡退伍军人、参战退役人员的补助比例达到70%。制定出台《河口区抚恤定补优抚对象住房优待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住房优待标准。印发优抚对象“光荣袋”“光荣卡”“政策明白纸”,落实好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64项基本优待目录清单。退役军人、残疾军人、消防救援人员可免费乘坐河口至东营城际公交,为新入伍士兵的父母提供免费体检,持续提亮尊军崇军成色。

  ——倾力打造医养结合河口模式。2021年以来,河口区探索以军休干部为重点,将辖区内所有退役军人纳入医养结合范畴,整合养老、医疗、医保、康复资源,推行居家、社区、机构和智慧化医养结合模式,实施优抚对象“个性化”“协同化”“清单化”保障。

  ——创新机制,实现优抚对象“零跑腿、快捷办”。区退役军人局对接医保部门,由医保部门每月提供诊疗结算清单,退役军人局计算补助金额,及时打入优抚对象账户,实现“零跑腿、快捷办”。

  最好的尊崇给军人

  崇军弘志 增强军人军属获得感

  围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这一目标,河口区坚持实施“崇军·暖心”工程,坚持把军人、优抚对象的事当“家事”,倾心竭力为军人军属和退役军人办实事、解难题,把他们的“烦心事”办成“暖心事”。

  ——落实光荣牌巡检制度。河口区以区政府名义为荣立二等功以上军人家庭悬挂“功臣匾”,实行现役军人、烈属、军属和退役军人家庭悬挂光荣牌巡检制度,对困难退役军人、现役军人、戍边官兵家庭给予更多的关心关怀,切实增强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的荣誉感。

  ——弘扬烈士精神。区财政投资200万元,将河口烈士陵园修缮提升工程列入政府投资项目,发挥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宣传弘扬烈士精神。做好烈士纪念设施、散葬烈士墓管理维护工作,开展烈士寻亲活动。

  ——培树宣传先进典型。每年开展“最美拥军单位”“最美拥军人物”“最美兵支书”“最美退役军人”评选活动,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弘扬拥军新风尚。

  ……

  一系列暖心举措,让军人、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拥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和自豪感。

  如今的河口区,“双拥之花”愈开愈艳,军民鱼水之情也越来越浓。河口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刘学东表示,河口区将坚持守正创新,将政策和服务落到实处,用更加细致的举措织密双拥服务保障网,努力做好新时代双拥工作,在全社会营造尊崇军人职业、尊重退役军人的良好风尚。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孟翠娟 于瑞豪)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