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 开新局|以法护航黄河口高质量发展

  时间的脚步,踏出奋进的印记。

  当前,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进入全面实施阶段,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也在稳步推进。立足黄河入海口检察机关职责定位,东营检察将如何发力服务保障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对此,东营市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西超表示:“立足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我们的‘突破口’;强化监督、能动履职、延伸服务,方能下好‘先手棋’。”

  高站位服务中心大局

  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东营考察调研,对黄河三角洲湿地保护、黄河口国家公园创建、粮食与能源安全等工作提出重要指示要求。市人民检察院牢记总书记嘱托,在前期制定《服务保障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意见》基础上,制定出台《服务保障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检察工作与全市大局深度融合、同频共振。

  “工作中,我们坚持以历史和发展的眼光对待企业因经营不规范引发的问题,充分运用政治智慧、检察智慧办理涉民营企业的案件。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涉案企业合规案件19件,先后对91名民企高管依法作出不捕不诉决定。”市人民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负责人胡树新介绍说。垦利区检察院对一起骨干企业涉税案件,监督企业合规整改,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助力企业健康运行。

  为保障油田安全稳定生产和发展,全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服务油田就是服务大局”理念,严厉打击打孔盗油、破坏油田生产设施、盗窃油田物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综合整治各类突出问题,助力解决油田生产经营中的难题,全力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与胜利石油管理局建立常态化沟通机制,到油田采油一线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向油田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46份,促进了油地融合高质量发展。

  高质效维护社会稳定

  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始终是检察机关奋斗的目标。全市检察机关着眼社会稳定大局,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严厉打击各类犯罪。

  办理的3起案件获评全国、全省检察机关典型案例,12个办案团队和24名干警获市级以上表彰,1名干警获评“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工作者”,绩效考核连续三年位居全省前列。这是扫黑除恶斗争开展以来,东营检察机关拿出的一份亮眼成绩单。扫黑除恶不只是一道惩治犯罪的考题,更是一份社会治理的综合考卷。为推动源头治理,全市检察机关积极延伸检察职能,结合办理的涉黑涉恶案件,发掘社会治理深层次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有力督促相关部门排查整治行业乱象,健全长效监管机制,助力平安东营建设。就涉海域犯罪治理问题向相关管理部门制发的检察建议入选全省“十佳检察建议”。

  为进一步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市检察院在市公安局设立检警协作室,对网络犯罪全部提前介入,办理相关案件201人。市县两级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现全覆盖,全面提高公检协作效能、强化司法执法监督、推动案件办理工作更加规范高效。

  高品质守护美好生活

  民有所呼,检有所为。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办好群众身边“小案”入手,让人民群众有更多司法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倾情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全国人大代表吴娟在东营区人民检察院设立未成年人关护站,最高检检察长张军作出批示肯定。市检察院与团市委及有关部门配合联动,圆满完成全国首批未检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任务,2021年再次被最高检、团中央确定为“示范建设单位”。

  守护群众“钱袋子”。全市检察机关会同公安机关开展“断卡”专项行动,近三年来,帮助追回因电信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犯罪造成的损失2000余万元。

  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活动。支持农民工起诉112件,涉及金额350余万元。全市检察机关盯紧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食药安全问题,扎实开展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工作,注重全流程监督,有效推动完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

  助力乡村振兴。全市检察机关加强对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突出问题的公益诉讼力度,统筹兼顾黄河滩区村居生产生活与环境保护工作。加强涉农国有财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开展耕地非农化、非粮化专项监督。近年来先后选派40余名干警驻村服务,为帮扶村协调筹集资金1600余万元,加快基础设施和项目建设。

  一项项工作,一串串数字,铭记着东营检察人司法为民的初心。

  今后,东营检察将全面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各项要求,准确把握检察工作服务大局发展主题,创新实干、事争一流,努力走在前、开新局,以有力检察履职,助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记者 任强 通讯员 赵洁)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