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利津县:打好人才招引服务“组合拳”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夏日炎炎,利津县青年人才公寓内却凉爽宜人。在2楼的青年驿站,水电、空调、床上用品、无线上网、独立卫生间一应俱全,窗明几净、环境温馨,在这里,来自东北林业大学的杨少杰正在专心准备今年的公务员考试。

  “之前,共青团利津县委的工作人员通过微信群和公众号等途径,向我们宣传利津县的人才政策,告知我们高校应届毕业生或择业期两年内的高校毕业生均可以通过申请免费入住青年驿站,考虑到青年驿站离考试地点很近,我就申请了入住,在这里,硬件设施很完善,环境也很安静,团县委的工作人员还经常关心慰问,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考前学习环境,帮助我们解决了后顾之忧。”杨少杰说。

  为吸引更多大学生、优质青年人才来利津创业就业,让更多优质青年落地利津、追梦利津,也为了缓解来利津求职学子的住宿费用高、求职压力大等问题,利津县规划建设了2套120型的青年驿站,户型结构为三室两厅一厨一卫,配备了全套家居家电设备,拎包即可入住。另外,还配套建设了多功能厅、书吧、健身房、娱乐室等功能区域,为来利津就业创业的青年学子提供了短期免费住宿和配套服务。

  人才聚则事业兴。为实现人才集聚,利津县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树牢“人才+人力”的人才观,在高端引进、平台搭建、人才集聚等方面推出系列创新举措,加快集聚一批符合利津发展所需的紧缺型、科技型、实用型人才。

  海量的招聘信息往往使得有预定就业取向的青年疲于检索、效率低下,针对这一问题,利津县建设了涵盖海内外301所大学的7054名利津籍大学生信息数据库,对大学生的就业意向、创业意向、实习意向等进行一一标注。并通过走访对接县内支柱产业、标志性企业,建立了企业实习就业岗位数据库,涵盖县内27家企业,1800余个岗位。

  “我们利用三周时间,累计拨打电话8000余个,对利津籍大学生都统计到位,用企业微信的形式对大学生进行管理,实现集中、分类以及点对点的信息推送,从而实现了企业和大学生就业之间的精准有效对接。”共青团利津县委副书记宗旗说。

  在深度挖掘本地优质岗位的同时,利津县进一步发挥共青团组织联系青年的优势,充分调研青年迫切需求,为青年人才搭建高能级平台,建立高端人才链,聚焦“利华益+”发展模式,加强与中科院、中国化学会等科研院所、行业协会的合作对接,建设高分子材料特色人才集聚区,年内引进行业领军型人才10名以上。规划实施人才安居工程,建设供高层次人才居住的“青年苑”,为外地人才提供安居之所,并大力招引名品名店,签约落户瑞幸咖啡等时尚品牌,用消费新业态吸引更多年轻人。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尹晨)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