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东营市扎实推进“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 打好碧水保卫战 扮靓宜居新家园

  七月,盛夏的开始。在垦利区东兴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施工,一派热火朝天的场面。

  “目前,高效混凝沉淀池基础完成浇筑,主体钢筋绑扎完成,预计今年8月底基建完工,11月底完成全部工程。”负责此次改造的垦利水利工程公司项目执行经理陈志鹏说,“这个沉淀池建成后,一天可以处理4万立方米污水,垦利城区80%的污水都由这个污水处理厂处理,回收水可以用于工业生产,提标后还可用于道路洒水,对河湖水质也能起到提升作用。”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据了解,为扎实推进我市城市建成区雨污合流管网清零行动、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清零行动、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行动(以下简称“两个清理、一个提标”),今年5月24日,市政府专门发布了《东营市城市排水“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实施方案》,要求2023年底前,全市全面完成“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

/

资料图

  为确保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我市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并成立了技术指导组,制定了技术导则,定期组织人员到各县区进行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明确工作任务和工作标准,制定工作计划,落实工作责任,实行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全面开展“两个清零、一个提标”工作。今年6月份,我市城市黑臭水体已实现动态清零。

/

资料图

  目前,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有212个建筑小区开工,147个建筑小区完成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工作,已超额完成今年建筑小区的雨污合流管网清零工作任务(2022年计划改造完成134个建筑小区),整体工作均按工作计划和任务清单有序推进,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年度建设工作任务。

  “我们很有信心,今年年底前全部完成雨污分流。”正在垦利区书香门第小区施工的垦利区城区雨污分流项目经理王强信心满满地说。据了解,今年,垦利区以落实全省2022年建成区合流管网清零县区为工作重心,集中力量推进,力争10月底完成113个小区、单位及10个企业院落改造,市政道路管线完成23公里,11月底前全部完成,确保今年完成县(区)制雨污合流管网清零。

  按照规划,我市将提前两年完成省定“两个清零、一个提标”目标,我市城市再生水利用率高出省定目标5个百分点。全市完成59.7公里市政和1155个建筑小区雨污合流管网改造。城市和县城建成区黑臭水体完成清零。10座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全部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标准,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0%。

/

资料图

  蓝图已绘就,奋斗正当时。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系统推进、政府主导、市场运作”原则,以水资源配置、节约和保护为重点,强化用水需求和用水全过程管理,提升城市污水收集处理效能,加快补齐城市建成区排水设施短板,全面提高用水效率,保护水资源,改善水环境,促进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和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为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记者 王苗苗 通讯员 王磊)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