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盐窝镇:人大代表问需于民 助力基层社会治理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近年来,利津县盐窝镇人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威信高、口碑好的作用,利用人大代表广泛联系群众优势,以人大代表工作站为载体,不断引导代表参与到矛盾纠纷预防、排查、化解全过程,督促相关部门解决一批社会难点、热点问题,更好地完善社会治理体系,提升基层治理水平。

  盐窝镇人大充分利用人大代表工作站的作用,通过“坐诊+出诊”等形式开展联系接待选民活动,深入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依托人大代表熟悉本村民风习俗和农户家庭基本情况的优势,广泛收集民生问题和百姓诉求。对于能够当场回答的问题,由代表们当场向选民解释。对于不能回答的问题,代表们将问题和意见记录下来,由镇人大主席团转交县人大常委会办理,并及时将问题和意见研究处理情况向选民反馈。今年以来,盐窝镇3个代表工作站共收集各类诉求15件,代表当场解释10件,交镇相关部门办理3件,正通过工作区协调沟通办理2件,真正从源头上化解一批矛盾隐患。

  盐窝镇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服务员”的角色服务选民,以人大代表倾听民意为基础,坚守第三方中立身份,在选民中形成了“有话跟代表讲、有难找代表帮、有结找代表解”的良好氛围。今年3月份,盐窝社区代表工作站在接访选民时了解到,黄河口滩羊产业园内的养殖饲料、人员进出受疫情影响。盐窝镇人大立即组织开展调研,现场论证,向选民代表、养殖户代表及镇相关部门听取意见,形成代表建议转交盐窝镇人民政府研究处理。3月13日,《盐窝镇养殖区疫情管理明白纸》发放到养殖户手中,不但规范了重点场所疫情防控的“重点”,也彻底打通了养殖户心中的“堵点”。

  岳义良是盐窝镇北岭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也是利津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作为盐窝北岭社区代表工作站的站长,他长期坚持在基层奔走于调解群众矛盾纠纷第一线。他认为,很多民事纠纷,老百姓大多是“赌气”才走进法庭,这时候最需要一个群众信服、有威望的人从中调解,双方互相找个“台阶”下。今年以来,全镇各级人大代表以“盐和窝手调解工作室”为平台,本着“耐心疏导依法调解、秉公办事不徇私情”的调解原则,共参与化解矛盾纠纷36宗,群众满意率达100%。

  下一步,盐窝镇人大将继续探索创新人大代表工作,争取把涉及群众根本利益的纠纷在基层调解处置好,真正做到办实事、解民忧,为基层社会治理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 刘健阳 通讯员 马晋江)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