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史口镇:石榴花开满校园 民族团结润心田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讯 为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东营区史口镇依托史口镇中心学校坚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从学生抓起,建设民族文化阵地,设置民族团结特色课程,把课堂教学作为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主阵地、主渠道,将“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各民族都是一家人”的理念根植浸润童心。

  建设民族文化阵地,夯实民族情感基础。学校重点建设“一场、两厅、八馆、十长廊”民族文化阵地,主要包含九龙翻身非遗馆、农耕文化收藏馆、民族手工体验馆、民族文化书画馆、黄河文化风情馆等主题展馆,民族文化艺术墙、民族故事励志街、民族书画城等主题长廊,有效地将博物馆建设与校园民族团结文化建设相结合、将社团活动与民族文化场馆研学相结合、将课堂教学与民族文化环境熏陶相结合,突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构筑起具有该校特色的校园民族文化体系,为学校传承民族文化提供了持久的精神动力,为师生熏陶民族文化奠定了良好基础。

  设置民族团结课程,提升民族教育深度。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融入课程教学,设置九龙翻身、民族剪纸、民族舞蹈、民族音乐、民族绘画、民族团结主题班会6门特色课程,将民族文化与课程设置深度融合成为该校的办学特色。定期组织学校师生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班会、同唱一首民族歌谣等多位一体的教学活动,增进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画出民族团结最大同心圆,在潜移默化中激发成长源动力、积聚正能量,让学生自觉成为民族团结的践行者、传播者和捍卫者。

  开展民族团结活动,凝聚民族文化认同。构建“学校—年级—班级”立体式创建工作格局,以“六个一”活动形式,即开展一次民族剪纸活动、组织一次民族团结征文比赛、举办一场民族涂色画活动、举行一场民族团结图片展、召开一场民族团结主题班会、组织一场民族团结主题板报活动,构建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民族教育为一体的民族团结教育平台,通过一系列“润物细无声”的特色活动,在广大青少年和儿童心灵深处播撒中华民族一家亲的“种子”,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厚植心田、生根发芽。

(记者 延智 通讯员 赵景远)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