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甩手掌柜”的生意经 利津县实施“土地托管”促进农业生产增收

  夏收时节,麦浪滚滚,满目金黄。在利津县盐窝镇王家洼村,利津县春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春儒站在地头满脸喜悦说:“别看这地里种的全是粮,实际上‘托’着村民的好日子。”

  2013年王春儒成立了春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为托管农田提供耕、种、收、销一条龙服务,通过“保本租金+收益分红”的土地流转模式,把小农户“不愿干、干不好、干起来不划算”的生产环节交给合作社管理。目前,合作社土地托管面积已达到5万余亩,让农户从土地中解放出来,做起了“甩手掌柜”。

  73岁的王家洼村民王学儒,种了大半辈子地,还是第一次体会到“坐享其成”的感觉。以前农忙的时候,在地里忙得一刻不得闲,恨不能一个人分成两个人用,现在将家里的40亩土地托管给合作社,每亩地保底800元,再加上年底分红,收入比以前增加2万元。

  王学儒最近还有了一个新职业——土地托管网格员,负责村里300亩托管土地的日常监管,对机械化作业质量、农作物长势进行管理。土地托管网格员的设置是合作社管理的创新方法之一,托管的5万亩土地分布在盐窝镇、汀罗镇、陈庄镇、北宋镇,地理位置上相隔甚远,为了便于田间日常管理,合作社每300亩地设置一名网格员,网格员从本地村民中选用,每月1800元的基本工资,年底按照负责农田的收成累加奖励,让村民在家门口又多了一份收入。截至目前,合作社拥有土地托管网格员160名。

  不过,最开始听说土地能托管时,王学儒心里还是有些“犯怵”,把地给别人种,怎么能放心?对于农户来说,不解决托给谁、怎么管、能不能管好等关键问题,谁也不敢第一个“吃螃蟹”。

  为了不断提升托管土地的服务水平,打消农户的担忧,春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购置各种大型农机,实现农业管理全过程机械化,建立起全省规模最大的机采棉示范基地。今年,响应政策号召,大面积推广大豆玉米复合带状种植,投资40万元购置两台复合种植一体机,日播种面积达600亩。

  地还是那块地,收益却高了。2021年,利津县与山东省农科院、省土肥站合作,在春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了200亩盐碱地改良实验,利用腐植酸改良剂调整土壤的酸碱度,改善土壤营养状况,加之腐植酸具有优良的保水作用,能有效降低土壤盐碱浓度,增加土壤对盐分缓冲性,防止返碱,使用过腐植酸改良的地块,棉花亩产增收50斤,今年,盐碱地改良实验面积将扩大到500亩。

  此外,土地托管带来的生态效益也不可忽视。春喜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自从2020年开始使用配方肥,由山东省供销社土壤营养测试后,订单式提供,经测土的配方肥改变了营养元素配比,其中磷、钾元素含量增加,氮元素含量降低,实现对土壤的“缺啥补啥”,提高了肥料的利用率,化肥的使用量由原本的每亩100斤减少到现在的每亩80斤,达到了降本提质的良好效果。

  土地托管变一家一户管理为社会服务组织统一管理,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利津县将保护性耕作、测土配方施肥、中耕深松等先进技术导入农业生产,提高了肥料、农药利用率,通过微生物菌剂、生物有机肥等改良了土壤,减少了农业用药,解决小农经济经营方式粗放、生产效率低下等问题,促进农业生产增收。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