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李鹊镇:做足麦收准备 确保夏粮丰收

  近日,驱车行驶在广饶县李鹊镇的田间道路上,只见成片的麦田里,泛黄的麦穗与灼人的烈日、湛蓝的天空遥相呼应,一幅美丽的乡村田园画卷。虽然离麦收还有几天时间,全镇上下已做足麦收准备,保夏粮丰收“攻坚战”全面打响。

  “技”管理稳产又增产。在李鹊镇5000亩节水灌溉高标准农田里,前艾家村党支部书记艾传亮只要有时间,就到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麦田里看看。“今年俺村种的是济南17优质强筋麦,浇水施肥没耽误,病虫害防控很及时,你看麦穗籽粒饱满,千粒重应该不低于36克,亩产过600公斤绝对没问题。”艾传亮随手掐了把麦穗说道。

  前艾家村村集体流转土地1000余亩,专门种植优质小麦。把村民原来的多畦种植改为现在的宽垄种植,仅此一项,就增加小麦种植面积近百亩,能增产10%。灌溉也用上了大型平行行走式水肥药一体机,节水、省电30%,还解放了劳动力,让村民交口称赞。

  李鹊镇小麦种植面积5万亩,为稳定粮食安全,专门制定《李鹊镇现代农业支持奖补管理办法》,鼓励镇村监管下1000亩以上成方连片土地流转,积极发展大户粮食种植。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抓好农田水利设施配套,大力推广良种良法和高效节水等农业新技术,全镇大户种植粮食1.7万亩,水肥一体化2万亩,力争在“吨半粮”生产能力建设上先行先试、蹚出路子。

  “机”培训节粮又高效。为保证夏收作业顺利开展,李鹊镇对全镇近百名农机手进行业务培训,包括农机检修、机收减损、麦收防火、交通安全等内容。针对以往小麦机收浪费多的现象,专门给出了准确把握收割时间、农机农艺融合、推广应用新技术新装备等措施,全方位护航即将到来的麦收时节。

  农机手张友朋今年新购置了一台190马力的大型小麦联合收割机,作为一名有20年农机操作经验的“老农机”,他对今年的麦收充满信心,“这台农机减损率能控制在1%以内,适当增加作业时间的话,一天能收割小麦160—170亩,作业效率是普通小麦收割机的2倍,加上专家们支的节粮减损窍门,这季麦收俺争取给农户收割小麦3000亩,为国家多贡献30000斤小麦。”

  “智”存储安全又增值。在广饶县汇通粮食有限公司交易智能平台及80万吨粮食仓储物流扩建项目现场,总经理刘岩正在跟工作人员进行3万吨螺旋气密性保温仓试运行测试。只见运粮车驶上液压翻板机,待车辆固定好后,液压翻板机一头缓缓升起,将粮食倒入下沉式卸粮地坑,再由刮板机传送至粮食提升机,送达清理间进行筛选清理后完成入仓。“整个过程全由电脑操作完成,一辆50吨的运粮车,十几分钟就能完成装粮或者卸粮作业,节省人工,非常方便快捷。”刘岩说。汇通粮食新粮库投入使用后,公司总库容将达到13万吨,能够满足广饶及周边地市25万亩小麦存储业务。针对当地种粮大户和部分农户“储粮难”问题,公司推出小麦代储业务,农户把粮食存放到公司粮库里,避免了因存储不当造成的损失,可以根据市场行情随时结算。

  “大型农机、智能粮库等新设备的投入使用,使农户的麦子实现了从田间地头到粮食存储流通企业直接入库,麦收全过程麦子不落地,对于节粮减损又多了一道保险。”镇农业办副主任丁京生说道。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刘福春)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