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利津县:“交通先行”让发展之路更畅达

  时下,在黄河滩区的利津县陈庄镇现代农业产业园,一辆辆满载甜瓜的货车顺着临河路跑出利津,销向全国各大商超。临河路是“临合蜜”种植基地的主要生产路,这条路的修建,不仅方便了群众生产出行,解决了滩区蔬菜瓜果运输难问题,还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游玩、采摘,为片区产业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撑。

  近年来,利津县坚持“交通先行”,大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一条条质量上乘、功能齐备的高标准农村公路与县、乡道路互联互通、畅行无阻,构成了利津交通网的一道靓丽风景。

  “交通+”给沿黄特色农业带来发展良机。伴随着沿黄“四好农村路”建设的推进,利津县制定实施了黄河生态经济带道路建设项目,投资8900万元修建沿黄道路38.6公里,将北宋镇南贾家蜜桃、利津街道綦家嘴葡萄、陈庄镇临合蜜甜瓜等多个镇街的农业产业串珠成链,实现了抱团发展,有效带动了乡村振兴。

  “交通+”也给利津县推进全域旅游带来了澎湃动力。利津县在东津渡教育康养度假区内修建民悦路、民丰路等5条道路,并开通了旅游观光公交专线,市民只需一元公交费,就可以享受购物、采摘、休闲,沿黄河外滩旅游观光,方便了群众近郊游。凭借良好的路况和沿线黄河风光,利津县还成功举办了黄河口(东营)公路自行车赛等系列体育赛事。

  随着“四好农村路”“农村公路户户通”等系列交通工程的实施,利津县形成了“两轴、三区、七环”农村公路出行网络,“交通+”不断被赋予新的内涵,交通+产业、交通+旅游、交通+体育……“四好农村路”真正成为产业致富路、园区发展路、群众幸福路、人民小康路。为确保道路品质,利津县推行统一组织实施、统一建设标准、统一立项设计招投标、统一工程监理、统一计量支付、统一交竣工验收的“六统一”建管模式,实施“五级质量”监督管理体系,通过成立质量监督小组、统一工程监理、乡镇(街道)负责质量监管、第三方进行质量检测、聘请义务监督员等措施,确保把公路建好管好。此外,强化道路管护,逐步转变农村公路常规养护的思想观念,将养护关口前移,推广应用预防性养护新工艺,让农村公路“延年益寿”。

  此外,为破除制约发展的交通瓶颈,利津县主动对接国家和省、市交通规划,大力实施交通建设三年攻坚行动,针对全天候全车型跨河通道不足、与全市交通网连接不畅问题,启动推进了德州路西延暨东津黄河大桥工程。该工程与东吕高速贯通,全长22.4公里,总投资20.71亿元,预计2023年竣工。东津黄河大桥是德州路西延暨东津黄河大桥项目的关键控制性工程,设计为双塔双索面钢梁混凝土组合梁斜拉桥,长约1.7公里,最大跨径420米,桥面宽34米。工程建成通车后,将成为我市市域内跨越黄河的最便捷通道,进一步优化黄河三角洲交通布局。

  当前,利津县正按照“实施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工作思路,有序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在持续推动德州路西延暨东津黄河大桥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快推进铁路物流园项目建设,谋划实施利津至滨州高铁站快速通道项目和S227复线跨河大桥通道项目,积极做好津潍高铁项目建设前期服务工作,目前公铁大桥初步设计已通过审批,年内正式开工建设,让利津搭上高铁发展的“快车道”,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动能。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李伟伟 王玲玉)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