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实干 事争一流|盐窝镇:党建引领更有力 乡村发展添活力

  今年以来,为激发基层党建新活力,提升党组织凝聚力,利津县盐窝镇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把简单工作长期做好就是不简单”的理念,对照利津县委组织部制定的《农村党建质量标准体系》,创新实施“345工作法”,力争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出实效,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

  实施3项制度,主题党日严起来。实行签到签退制度,党员考勤情况要在公开栏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严格请假制度,党员因病因事不能参加活动的,须经党支部书记批准同意,汇总后向工作区党总支书记汇报,并由基层党委统一安排补课。实行定期检查制度,从镇党建办、纪委等业务口抽调工作人员组成农村党建督导小组,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时逐村督导,让“严”的标准深入人心。全程纪实制度,为全镇125个村全部配备党建指导员,在党建指导员的指导下,认真填写主题党日全程纪实本,并为125个村党员活动室安装摄像头,在镇党建办设置播放大屏,实时监管各村主题党日开展情况,通过“严”的举措,确保主题党日开出实效。

  注重4个结合,让主题党日活起来。与上级政策相结合,定专人制定主题党日学习材料,及时结合上级最新政策,规范化召开主题党日活动;与重点工作相结合,将主题党日活动开展到疫情防控、抗旱防汛一线、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将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在一线;与党性教育相结合,结合作风建设主题活动,以党性教育提升主题党日质量,以主题党日巩固党性教育成果;与特色活动相结合,将生产培训、人才对接等特色活动与主题党日相结合,增加主题党日活动的实用性与趣味性,进一步提升党员参加活动的主动性,将主题党日开出新意。

  关注5个领域,用好考核指挥棒。盐窝镇每月采取现场巡查、随机抽查、视频监控等多种形式,重点对环境卫生、国旗党旗悬挂、党建资料、党员参会率、“三务”公开等5个领域进行督查、量化打分,实行月初督查、月末评比、当月兑现的考核机制。通过“量化考评”,进一步营造各支部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确保主题党日活动规范、有序开展,增强活动实效。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刘燕涛)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