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 董集镇:秸秆加工村民夸 生产实现订单化

  在垦利区董集镇石家村,有一间小小的展示厅,里面罗列着笤箸、蒸屉篦子、饺子盘、盖帘等日用品,这些产品都是用高粱秸秆手工制成,轻巧趁手,散发着植物的清香。

  曾几何时,简易的秸秆制品是家家户户必备的家什,如今慢慢淡出了百姓生活。但对于经历过秸秆制作用品的人来说,秸秆产品不仅具有经济实用、绿色环保的优点,还凝结着寸丝寸缕的乡愁记忆。

  为了传承这一手艺,增加村民的闲时收入,石家村党支部书记石华昌果断引进了高粱秸秆手工编织项目,在下派帮扶队的帮助下,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20余万元,成立了农鑫农民经营专业合作社,流转了20亩高粱种植田作为原材料生产。石家村里老年人多,年轻时都是秸秆编织的扛把子,一说“重操旧业”,大家伙儿都很高兴。同时,石家村还采购了加工机械和优质秸秆,精心打造了手工编制品展示厅。

  为了保障效益,合作社打破常规,以产销对接为切入点,探索了订单式销售的经营模式。首先拿下外地采购商的笤箸、蒸屉篦子、饺子盘、盖帘等秸秆加工品订单,再由村民根据客户需求和自身能力认购。这是一笔双赢账,对集体而言,有订单在手,生产变得精准;对村民而言,风险低、还省心。截至目前,合作社实现利润近2万元,吸纳社员15名。

  “下一步,我们计划增加编织品种,组织村民开展葶竿锅盖、葶竿托盘、葶竿杯垫、葶竿盘垫等工艺品制作,同时加强产品包装设计和品牌打造,进一步提升商品价值。”石华昌信心满满。

  近年来,董集镇多措并举引导各村、社区因地制宜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在巩固提升传统产业的同时,探索多元化发展。如石家村这般把小秸秆编织成美丽乡愁,用饱含温情的“秸秆”新操作装点新时代乡村振兴美好风景的例子还有很多。

  “以实施乡村振兴行动为抓手,深入挖掘传统手工艺匠人,积极引进小而精的特色项目,不仅能带动增加就业岗位劳动机会,还能全面赋能乡村经济。”董集镇人大主席李小凤如是说。

  (记者 闫雯雯 通讯员 崔姗姗)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