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 陈庄镇:营造文化氛围 丰富群众生活

  深厚的黄河文化,蕴藏着丰富的黄河故事。利津县陈庄镇素有“黄河尾闾 中枢重镇”之称,黄河文化、盐文化、商贸文化在这里交织,源远流长。近年来,陈庄镇加大文化领域投入力度,投资300多万元对文化综合服务中心进行了改造,建成9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设有排练室、乒乓球室、非遗展厅、图书室等12个功能室,免费向镇村居民开放。组建了吕韵、凤舞黄河、新良等5个庄户剧团,文艺爱好者经常到文化综合服务中心排练节目。深入挖掘传统文化,助力槐米茶、秸秆画、泥陶等成功申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倾心打造“山东好品”,讲好黄河故事,传承黄河文化。

  此外,陈庄镇还积极开展了文体活动,活跃群众精神生活。先后举办了“继承革命传统 传承红色基因”文艺主题实践活动、“健康你我,快乐同行”健步行活动、老年人太极拳“健身推广展示大联动”活动、“看电影 学党史 红色经典戏曲大家唱”戏曲专场比赛、“奋进陈庄 虎虎生威”元宵节文艺汇演多场文艺活动,“欢乐黄河口”广场群众文化演出每年不少于20场。陈庄镇内农村还自发组织开展了趣味运动会、诗词朗诵大会、唱响红歌、三对三篮球赛等文体活动,文化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行指导,镇政府最大限度给予资金支持,志愿者主动配合服务,勾勒出镇村联动、朝气蓬勃的文化“热图”。同时,陈庄镇加大文艺本领培训力度,组织举办广场舞、健身操、太极等培训班80余次,聘请文化馆老师为庄户剧团、文化骨干指导小品和戏曲表演30余期,打造出陈庄镇太极、曳步舞、健身舞、吕韵吕剧等活动队伍品牌,文体骨干自编自演小品《新货郎》《农家新事》、戏曲《春风送暖》、花样太极表演《太极功夫扇》等节目,被选送到市、县级平台参加表演。

  陈庄镇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丰富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内容和内涵,把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优秀文艺作品送到群众身边,为全镇群众提供了丰富多彩的精神“食粮”。

  (记者 许云飞 通讯员 邓爽 吴根林)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