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新时代 | 大王镇:美德健康生活让“文明满格”

  近年来,广饶县大王镇积极探索文明实践新方法,从垃圾分类倡导、美丽庭院创建、榜样示范引树、爱心超市聚力四个方面着手,引导居民群众共建美德新大王,畅享美德健康新生活。

  垃圾分类助力绿色生活。依托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绿色环保宣传小分队,通过向居民群众发放垃圾分类倡议书、知识手册,引导群众签署垃圾分类承诺书等形式进行宣传,提高群众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参与率。时下,垃圾分类入桶已成为文明新风尚,“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绿色生活新方式正逐步形成。

  美丽庭院赋能精致生活。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为出发点,全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助推“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印发《大王镇“美丽庭院”创建“五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创新建立“镇妇联——社区——村——网格员+志愿者”四级联动工作机制,组建“美丽庭院”建设志愿服务。同时,连续开展三届“美丽庭院”网络擂台赛,引导全镇“美丽庭院”工作由“一家美”向“大家美”推进,让“美丽庭院·精致生活”成为农村庭院建设新常态。

  榜样示范引树美德生活。通过“大王好人”“五好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选出一批榜样性人物,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推进优良家风、文明乡风创建。近年来,大王镇评选出中国好人3名,山东好人7名,最美东营人3名,广饶好人6名,省、市级道德模范5名,大王好人120余人。同时,通过运用融媒体报道、宣讲报告、专题展览等形式广泛开展先进典型人物的学习宣传活动,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言传身教中引导居民群众树立以德治家、以爱暖家、以学兴家、以孝守家的文明家庭建设理念。

  爱心超市筑造文明生活。按照“先行试点、逐步推广、全面覆盖”的原则,在镇域范围内全面推行“爱心超市”的建立,研究制定了《爱心积分超市实施方案》,鼓励居民群众通过参与美丽庭院创建、优秀家庭及家庭角色评选、文明实践活动等来获得积分,并进行相应物品的兑换,兑换情况在精神文明建设宣传栏进行公示。同时,充分发挥各级网格员作用,灵活调整“爱心超市”的积分项目,丰富积分获取渠道。而今,一条“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新路径已逐步形成,文明生活新理念已蔚然成风。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聂立立 李丹)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