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河口区:发挥独特资源优势 新能源产业“风光无限”

  东营日报社/爱东营 激情六月,正是奋斗好时节。来到东营瑞致新材料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现场,一片繁忙景象映入眼帘,工人们正在将涂料粉刷在新建成的车间外墙上,为车间建设的收尾工作做最后准备。

  “PVC结构泡沫是风机叶片的填充材料,二期项目新增了8条生产线,总投资2.04亿元,拟新建生产车间、库房、综合楼,新增各类生产加工设备86台(套)。”项目负责人宋新民娓娓道来。据悉,该项目投产后,将年产PVC结构泡沫10万平方米,为渤中海上风力发电提供强力支持,预计实现销售额近10亿元,税收达2亿元。

  新能源是“朝阳产业”和重要的绿色产业。一直以来,河口区紧抓国家大力发展新能源的战略机遇,依托百万亩高效生态渔业示范区和沿海滩涂,按照“新能源+”发展思路,强基础,谋发展,聚焦产业链核心环节,“以资源促产业、以产业推转型”,推动新能源产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到2021年,河口区新能源发电装机容量达118.2万千瓦,年发电量达18.1亿千瓦时,年产值9.14亿元。

  丰厚的资源储备和良好的地理条件是吸引新能源产业落地河口的第一要素。“近年来,我们依托河口区优越的资源储备优势,聚焦新能源产业,开展‘精准招商攻坚行动’,集中力量招引一批龙头企业、优质团队和高成长型项目,促进新能源产业协同共生,加快打造创新引领、龙头带动的新能源产业发展集群。”河口区投资促进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道。据悉,河口区拥有40多万亩的沿海盐碱滩涂未利用地,光伏和风电产业的发展基础良好。同时,河口区北望渤海,海岸线绵延214公里,全年盛行风向稳定,平均日照时数2715小时,是山东省海上风电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河口区先后引进中车电机、瑞致新材料、金风科技等风电发电设备制造及配套企业项目,新能源产业正在河口大地上快速崛起。

  来之不易的“硬件”成绩背后,更离不开“软件”的支持。近年来,河口区以海上风电、“风光渔储”四位一体、高端装备制造等为重点,精准配套产业链发展短板,深化产业链招商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推行“链长制”,构建“链长制专班+产业部门+园区”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资源开发、装备制造、运营维护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条,为全区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不断注入新的信心。

  “风光无限”的新能源产业,正成为河口区最具发展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将积极探索打造规范高效的新能源项目开发模式,打造新能源项目实施、合作、整合平台,加快推动我区形成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产业结构,为河口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河口区发展改革局相关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表示。

  2022年,河口区将继续推进与中车风电、金风科技等行业龙头企业的合作,争取总投资过100亿元的叶片智能化生产、大型风电机组制造、智能化总装基地建设等重点项目在年内开工,全力构建新能源产业体系,推进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贾重霄 通讯员 侯丽雅 岳鸿博)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