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东城街道:人居环境展新颜 美丽乡村入画来

  走进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街道田庄社区,村道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花草掩映,农家院落整齐干净,整个村庄在初夏阳光的映照下风光如画,美不胜收。

  “现在这水泥路通到家门口,道路两旁被绿树鲜花围着,房前屋后也非常干净,我感觉跟城里没什么两样。”北辛村村民孙爱尊说。

  如此乡间美景,得益于东城街道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乡村要振兴,环境是底色,改善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也是广大农民群众的深切期盼。东城街道聚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紧盯薄弱环节、突出问题,生态效应全面彰显,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由干净向美丽的完美“蝶变”。

  今年以来,田庄社区以老旧危房清理整治为重点,大力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各村居组织挖掘机、铲土机、农用车等机械参与到环境整治工作中,将柴草堆、生活建筑垃圾堆、残垣断壁等全面清底。同时,村“两委”成员和党员组成环境整治队伍,合力清理道路两旁的杂草及生活垃圾。东城街道田庄社区工作人员孔鲁晓说:“马上要进入雨季了,道路两侧的杂草生长得快,村庄垃圾和杂物也多,特别容易滋生蚊虫、苍蝇等,集中整治是群众所需,也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

  在田庄村,村周边排水沟因多年未清理,影响到村民生活和村容村貌。今年以来,田庄村将“改造提升水系项目”作为2022年度书记创新项目,以改善水质、美化村庄为目的,计划在结合雨污分流的基础上对村周边水系进行氧化处理,确保外排水达到外排标准。同时,利用沟渠的自然湿地,对村周边水系进行改造提升,修建拦水坝,栽种观赏水莲、荷花等水生植物,为美丽乡村建设再添一道优美的风景。

  日前,大许村277名村民为建设大许村门楼,自发捐款154600元。“现在,我们形成了党群齐心,干群合力共抓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局面,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机制。”大许村党支部书记张海孟说。今年以来,东城街道各村居积极开展志愿服务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提升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美丽乡村”的主人翁意识,共同维护整治成果。通过“互助”治理模式,建立了党员带着群众干,大家从“站着看”到“点个赞”,从“点个赞”到“动手干”。

  下一步。东城街道将加大村内基础设施投入力度,支持村内安装、维修或更换太阳能路灯,支持村内主干道墙面外立面粉刷,并做好辖区内绿化补植提升和蛛网整理相关工作,以实实在在的环境整治擦亮了美丽乡村的幸福“底色”。

(记者 刘健阳 通讯员 朱校呈)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