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山东|刘小红:用热情和行动谱写爱的赞歌

  引子

  一个人的力量就像是一滴水,始终是有限的,但无数滴水就可以汇集成汪洋大海。刘小红是广饶“水滴公益”副会长、助老部负责人。平时她用自己的热心、爱心去帮助别人。在她的影响下,不少人加入到志愿服务组织,一起奉献爱心。自2013年以来,她先后组织并参与公益活动500余次,服务时长2100余小时,用自己的热情和行动谱写了一曲曲爱的赞歌。

/

  一次结缘 九年相伴

  与志愿服务结缘,源于2013年刘小红第一次跟随团队去敬老院做活动。还没进门就看到有位老人跪在地上行走,上前搀扶却发现老人腿脚已经残废了,后来她才知道这是一位无儿无女的孤寡老人。老人的状况深深触动了刘小红那颗柔软的内心。

  从此,敬老院的老人成了刘小红的牵挂,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刘小红加入到了第一个志愿服务组织,开始了她的志愿服务生涯。“志愿者就是付出不求回报。”刚刚加入志愿服务组织,面对不同的志愿生活,刘小红显得非常好奇,她积极地参加各种活动。参加活动时,她时常会开车接送附近的志愿者,并且在组织经费不足的情况下,经常自掏腰包为孤寡老人、特殊孩子买礼物、送衣物。

/

  刘小红(右一)帮助老年人生成全民核酸检测二维码。(资料图)

  在志愿者队伍里,有人戏称刘小红是“敬老专业户”。因为每次敬老院活动都少不了她,给老人洗衣服、理发、剪指甲,陪老人聊天、拉家常,很多老人都说刘小红就像他们的亲闺女。当刘小红为敬老院的老人剪指甲时,看着老人脸上带着满意的微笑,她心里总是暖暖的。为了提高自己的服务技能,刘小红自费买来理发工具,虚心向专业人员学习理发技艺,现在已经能熟练地为老人们理发了,看着老人们理发后的精神劲,她自己心里也是美滋滋的,比自己做了个新发型还高兴。

  不久,刘小红成长为活动负责人,“每次组织活动,在外人看来没有什么大不了的,不就是包饺子、聊天么,看起来很简单。”刘小红说,但是在活动组织者这里却不是这样的,必须考虑到活动的各个细节和注意事项,包括招募的志愿者如何分配、往返路途安全、敬老院管理方的需求、老人们的需求、需要采购的物资、资金来源如何解决等,这些都得提前联系,征求意见和建议,尽量做到细中再细,确保活动顺利运行。

  细心耐心 愿做“贴心小棉袄”

  刘小红经常去敬老院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去的次数多了,也就与那里的老人们结下深厚的感情,那些老人都把这些志愿者当作自己的亲孩子,作为助老负责人的刘小红,更是老人们惦念的对象,长时间不见她,就一定会询问刘小红为什么没有来,直到志愿者给出老人们放心的答案。

  在陈官敬老院的活动中,刘小红认识了高红英夫妇二人,每次去陈官敬老院,老两口都是提前在室外等着,找机会把刘小红“抢”到自己屋里,把她安顿在床沿上,手拉手地拉呱,比自己的亲闺女还亲。这时刘小红会掏出随身携带的指甲刀,细心地为他们修剪指甲,嘘寒问暖,经常还开个小玩笑,屋子里笑声一片。

  后来因为从广饶县城到陈官镇的公路施工,考虑到志愿者往返的安全问题,刘小红她们调整了助老活动计划,大约有两个多月没有到陈官敬老院组织活动。但当刘小红再一次来到陈官敬老院时,发现高大娘情绪非常低落,原来是高大娘的老伴儿前段时间过世了,一说起来,高大娘的眼泪就止不住地往下落,这让刘小红一时不知所措,等高大娘情绪稳定后,刘小红握着高大娘的手跟她说,一定会常来看望老人,还可以打电话。从那以后,高大娘和刘小红的电话互相往来更为频繁了。

  在其他乡镇做好助老的同时,刘小红带领团队更是把大王镇敬老院、后屯村敬老院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在每年的元宵节灯会、秋天的菊花展,刘小红都会提前查看路线,征求敬老院和老人们的意见,招募志愿者陪伴老人到活动现场,感受活动氛围,欣赏美丽景色。为了照顾那些腿脚不便的老人,他们就借来轮椅,分为多个组,推着他们游玩,缓解老人心里的寂寞。这些活动已经连续开展多年,得到老人们的好评。

  初心不变 聚爱前行

  “钱啥时候赚都行,关爱老人的事不能耽误”。这是刘小红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她经营的美容中心有时候一关就是大半天,这样会少很多客户,也就会少很多收入,公益和生意有冲突也就成了家常便饭。

  刚开始的时候好多顾客不是很理解,家人更是不理解,但是看着她的执着和热情,大家还是给予了最大程度的支持。为了不耽误她参加公益活动,老客户们都是提前预约好时间,避免跑冤枉路,也留给她足够的时间做公益。为了更好地做好助老服务,刘小红带着公益组织的几个骨干,对陈官、花官、丁庄等敬老院逐个进行实地走访,调查实际需求,制定详细的活动方案,有针对性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毕竟大家都有家庭,都需要创业和工作,对于工友们来讲,在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会提前报名参加活动。如果出现意外,可以请假。而作为这个公益组织的主导者之一,只要是负责了这一期的活动,就不能有理由推辞。”刘小红说。有时候为组织好活动,刘小红需要把自己的店铺暂停营业,甚至会导致客户的流失;还要拿出几乎所有陪家人度假的时间,面对家人时难免有点惭愧。“但是最让我感到高兴的是,我爱人对我非常支持,也正是因为他的支持,才让我能在公益之路上继续前行。”刘小红说道。

  这些年,刘小红在公益的路上付出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每一次活动组织之后,总会有一些声音在鼓励她。每次活动的前期筹划、人员安排、所需物品的筹备,这些幕后工作会占用她很多时间和精力。“虽然前期准备工作很辛苦,但只要看到一起来参加活动的朋友们收获了喜悦,这些都让我感到付出都是值得的。”刘小红说。

  多年来,刘小红坚持在敬老的公益路上,有人觉得这是善举,弘扬孝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有人却认为这种活动既不赚钱也不赚名,白白浪费自己做生意的时间。刘小红只是置之一笑,“既然别人都说是敬老专业户了,也得把这事干得再专业点。”

(东营日报记者 赵鹏飞)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