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东营高新区:深化油地融合 推进协同发展

  近日,在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钻井工艺研究院的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技术人员正在一台多功能试验机上进行试验。“试验能对井下工具的循环、旋转、加压等过程进行物理模拟,实时检测工具的工作状态并采集相关的实验数据。”钻井院首席专家孙浩玉介绍道。据介绍,钻井院正和威飞海洋公司合作开展“勘探船的天然气水合物钻探取心装备研制”项目,研发一套适合不同地层的天然气水合物取心工具及技术。“3年内,我们将在海洋新能源钻探开采装备、自动化海洋钻采装备与技术和智能水下油气生产系统3个方向共10余个项目开展深度合作、攻坚突破,彻底摆脱关键技术被国外‘卡脖子’的状态。”。

  钻井院和威飞海洋公司开展的战略合作,是东营高新区开展油地深度融合、推进协同创新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东营高新区围绕如何让油田产业资源就地发展、油田创新成果顺利转化、油田人才共享共用等方面,勇于探索创新,积极搭建油地人才与科技资源共享平台,蹚出一条油地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发展的新路子。

  创新油地融合新模式,让央企科研成果高效转化。在打造公共创新服务平台、聚集高层次科研人才、助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东营高新区摸索出了油地科研资源共享新路径,链接辖区企业技术技能需求和央企科研资源,联合中石化胜利油田共同打造了“胜利工程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整建制引进钻井工艺研究院等胜利油田多个二级科研单位,开创了地方企业出资搭平台,央企科研机构拎包入驻的共用、共赢新模式。

  创新人才集聚新模式,吸引胜利油田科研机构的人才、技术力量进驻。东营高新区联合油地多部门共建胜利创新孵化器,有效集成胜利油田和我市政策、技术、人才、市场等优质资源,重点承接油田专家、高技术人才和优质高端项目创业团队入驻发展。通过探索知识产权使用权作价入股新路径,引进胜利油田创新创业团队22个,培育出中国石化第一家创新创业企业——胜利星科检测技术(山东)有限公司,推进了创业孵化平台建设,并通过出台政策支持胜利油田高层次人才及团队到高新区创业,支持科研人员以科技成果入股创办企业,支持引进胜利油田科研单位和重大科研平台,引导油田创新创业资源落户高新区,实现油地共享、共赢。

  此外,东营高新区还联合胜利油田和行业龙头企业,围绕石油技术与装备产业,成立东营石油技术与装备产业研究院,建设集“政产学研金服用”于一体的创新创业共同体,整合石油装备全产业链条,为企业搭建平台、提供服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建设创新创业共同体。针对油田改制企业出台专项鼓励政策,引导改制企业入园发展,推动油田改制企业实现“二次改制”。此外,还与胜利油田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充分发挥油田资源禀赋和地方企业的市场灵活度,在区块开发、专家技术合作、项目和专利申报等方面开展合作,共建油地协同发展新格局。

(记者 陈同磊 通讯员 王亮)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