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高占明:黄河滩边的“逐梦人”

/

  “我就想带着乡亲们一起奔向好日子!”回忆起当初担任利津县北宋镇高家村党支部书记,高占明一句话简单概括。

  黄河滩区老百姓生活不容易,作为土生土长的滩区人,高占明深有体会。从小到大,他一直有个梦想,让家乡人的日子越过越好。

  2016年8月,高家村计划修一条路。本来是好事,个别村民却反对。而这一切,源于村里涣散的“两委”班子,村民的不信任积怨已久,村内矛盾较多。关键时刻,北宋镇党委任命在外经商的高占明为高家村的负责人。

  “家人并不同意让我回去,他们都觉得在外面干得好好的,为啥要回去接那个‘烂摊子’。”高占明说道,“可我觉得,既然有能力为村里办点事,那就得挑起这个担子。”回村后,高占明了解到,村民不同意修路的主要原因是担心迁占款变成空头支票。高占明二话不说,一把垫付了14万元。在他的推动下,十天就完成了修路的清障工作。

  有了这条路,不仅打通了高家村到东营城区和滨州博兴的通道,为村子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更是让村民看到了能带领大家奔向好生活的“火车头”。

/

  “干好村支书,有啥秘诀?”“秘诀就是心里时时刻刻装着老百姓!”这些年来,在高家村,不管是高占明,还是村“两委”,大小事都是以群众利益为重,处处体现出“心里装着老百姓”这个秘诀。

  旧村台改造提升工程量大面广,党员广泛宣讲政策、动员群众,高家村在同期工程中首个开工、进展最顺利、进度最快,成为全省典型。在土地流转中,村民担心补偿款不到位,有心理包袱,村子便协调企业,先行支付流转费。高家村还创新构建了基层治理微网格,聘任了十二名街巷长,不仅将政策及时传递到了每家每户,村民也更愿意将心声反映给村“两委”。

/

  这些年来,在高占明的带领下,高家村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垃圾遍地、道路坑洼,到实施防洪、道路、排水、照明、环境等五方面提升建设,全村整体实现了雨污分流、外墙美化、绿化亮化、弱电下地;从以种庄稼为主要经济来源、多数村民收入不高,到人均增收1000元以上、村集体增收8万元,建设计划投资1.8亿元的田园综合体。高家村的发展成就赢得了社会一致认可,先后荣获省级卫生村、省级文明村、省级十百千工程建设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等称号。

  2021年初,由山东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拍摄的,以高占明为原型、全国首部反映黄河滩区村庄发展变化的院线电影《高家台》上映,更是把这个黄河滩区的小村子打造成了“网红”打卡地。如今,高家村村民都说:“在高占明的带领下,我们过好日子的‘梦’成真了。”

(记者 王文朋 见习记者 尚晶)

责任编辑:刘明静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